故宫博物院总说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成立于192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历经六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终于向公众敞开。故宫博物院绝无仅有的独特藏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

更多总说内容
  • 王旭东院长
  • 都海江党委书记、副院长
  • 娄 玮常务副院长
  • 任万平副院长
  • 朱鸿文副院长
  • 王跃工副院长
  • 罗先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 李 峻纪委书记
王旭东

王旭东

院长

王旭东,男,汉族,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1990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馆员。

历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敦煌研究院院长助理;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敦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副部长级)。主持全面工作,分管院办公室、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主要从事石窟、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与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1991年开始从事文物保护工作以来,主持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工程6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近20项,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与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相关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机构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作为第一作者出版《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古代壁画规范研究》等专著6部,获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何梁何利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授权技术发明专利20余件,主持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文化系统拔尖创新人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文化部优秀专家”、“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娄 玮

娄 玮

常务副院长

娄玮,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历史学学士,1993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馆员。

历任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副处长、处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正处级);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现任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正局级)。现兼任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成员。分管财务处、预算处、事业发展部、古建部、修缮技艺部、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工程管理处、行政处,协管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书画的鉴定研究及博物馆综合管理工作。管理方面,先后参与了《故宫博物院2003—2020年发展总体规划纲要》、《故宫博物院2004—2010年文物管理工作规划》、《故宫博物院藏品管理规定》等重要工作规划和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参与组织实施了2004—2010年的藏品清理工作,以及西周晚期青铜重器“克钟”、《隋人书出师颂》、《明朱元璋、朱厚熜书法合卷》等重要文物的征集;积极推动与国内外文博机构的合作,组织实施了与美国、俄罗斯、希腊、阿富汗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众多文物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方面,主要以明代吴门和太湖流域及周边地区的画家、流派及其作品为重点,以传世和见于著录的书画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开展研究,侧重解决具体问题。陆续在《文物》、《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历史文物》等学术期刊发表鉴定、研究论文多篇,并出版专著1部;参与了《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中绘画部分多卷本的编写工作;主持了《乾隆时代的宫廷绘画》等大型展览;独立或组织完成了《姚绶的生平和艺术》、《刘九庵书画鉴定笔记整理与研究》等科研课题。

王跃工

王跃工

副院长

王跃工,男,汉族,1969年1月出生,无党派人士,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199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馆员。

历任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主任;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任故宫博物院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所长、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分管文化产业管理处、文物管理处、展览部、出版部(故宫书画教育中心)、北院区管理处、文创事业部。

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宫廷文物的保管、整理、研究,以及各类展览的组织策划工作。主持完成了故宫博物院院藏宫廷类文物的全部整理核对工作。学术专长侧重藏传佛教文物艺术及宫廷戏曲音乐类文物研究。多次受国家文物局等委托,为兄弟博物馆等完成藏品鉴定、定级等任务。先后发表《元代杭州飞来峰佛教密宗造像之研究》、《乾隆朝宫廷琴事考》、《雍正朝宫廷藏传佛教史实中的几个问题》等论文多篇,参与主编了《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藏传佛教造像卷》、《明清宫廷家具全集》、《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等大型图书。在展览策划方面,先后主持完成了钟粹宫“古琴文化展”、“妙谛心传——藏传佛教文物特展”、“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等院内外及国内外展览数十个。

院史编年

  • 历年博物馆活动
  • 历年贵宾接待
  • 历年学术活动
  • 历年重要展览与陈列
  • 历年文物入藏
  • 历年古建修缮工程
  • 历年其他事件

景仁榜

      故宫博物院成长以来的点点滴滴,既离不开建院以来几代故宫人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老一辈的故宫先贤们以毕生的精力推进了故宫学的不断深入研究,大大地提高了故宫博物院的科研学术水平。许多爱国的社会人士,将珍藏的宝贵文物捐献给故宫博物院,或奉献钱物来帮助故宫博物院进行古建筑的修缮和文物保护。

      在紫禁城内东路的景仁宫,故宫博物院将其辟为了专门陈列捐献文物的展馆,取景仁宫“景仰仁德”之意设立“景仁榜”,以此来表达我们对于这些爱国人士的感激之情。

      这里,我们借“景仁榜”之名,缅怀诸位故宫先贤,也铭记诸位捐赠贵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