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时间:2018-04-17

  2018年4月16日下午,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在故宫宝蕴楼隆重举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批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金箔100万张。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广微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炫霖、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等出席本次捐赠活动。捐赠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颁发捐赠证书。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合力推动。


  故宫既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为实现2020年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这一目标,故宫博物院正在实施“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2018年2月1日,故宫博物院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符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要求的材料性能标准。自明初永乐帝南都北迁并营建紫禁城开始,一直到清末宣统帝宣布逊位的五百多年间,陆慕窑区始终都是皇家建筑宫殿中金砖的唯一烧造采办之地。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的金砖技艺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是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是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同时,2002年故宫大修工程开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厂是故宫古建筑修缮金箔的唯一供应产地,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均有使用金箔修缮。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单霁翔院长表示,这是今天送给未来的礼物,为紫禁城下一个600周年储备优质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有利于故宫博物院古建筑的修缮与研究保护,最大限度保存故宫古建筑文物价值。同时,让社会力量关注到传统工艺材料,对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有裨益。单霁翔院长希望,故宫博物院能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等机构,更多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研究交流与合作,通过对材料更深入的研究和利用,做好故宫的古建筑保护工作,将这座伟大的宫殿更好的传承下去。同时,故宫博物院欢迎热心公益、关注故宫发展的社会力量进入故宫。


  在捐赠仪式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表示:“故宫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朋友心中都占有崇高地位,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始终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努力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积极贡献。通过此次捐赠活动,我们不仅是要号召人们参与到故宫的文物保护中来,更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文化的传承中来,更好地发挥故宫作为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宏观推动,更少不了具备社会责任的企业代表鼎力支持。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广微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炫霖在谈到捐赠时表示:“故宫是一座承载了中华民族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珍宝,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所秉持的精神内涵。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携广微控股集团共同为故宫下一个600年添砖加瓦,捐赠金砖、金箔,用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秘书长韩芳,广微控股党委副书记孔六梅、上海广威实业董事长袁国良,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厂长金瑾,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炯,以及媒体记者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捐赠仪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