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荼”到“茶”的演变与茶的多种称谓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
传说神农时代,中国人已经认识并利用茶,考古证明人工种植茶树的历史超过六千年。自汉代以来,关于茶的认知和制备方法日趋多样,饮茶不仅发展为日常必需和生活时尚,也成为中国哲学“和合”思想的表现。
一千多年来,茶从中国走向世界,融入各国人民的生活,不同的文化因素也丰富了中国茶文化的内容。以茶为媒,交融互鉴,茶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
本展览汇集国内外30余家考古文博单位的藏品,以展示茶文化数千年来发展、普及的历程,及其所蕴涵的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哲学追求。
茶出中国,源远流长。在浙江发现了已知最早的人工种植茶树根,距今约6000年。山东战国墓葬出土了经过煮(泡)的茶叶遗存,是最古老的饮茶实物证据,距今约2400年。数千年间,种茶技术不断提升,备茶方法也几度变化。历经传承与创新,茶从最初的药用、食用,发展到流行于今的大众饮品,始终在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你知道吗?
茶的古名与异名
茶的功效
任土作贡
食茶为用
历代茶叶生产区域
宫廷茶事管理
茶道千载,以和为尚。中国人将对人生、家国、自然、宇宙的思考和生活实践相结合,构成茶文化的精神内核。茶与器的讲究,备茶方法的选择,品茗环境的营造,无不贯穿着中国哲学“和合”思想。茶,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你知道吗?
陆羽
蔡襄
明代饮茶文化
择水
茶和天下,美美与共。从茶叶产区到无茶之地,茶始终是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流通的重要物资之一。从邻邦到远洋,茶文化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中交流互鉴,使世界文明更加丰富多彩。 
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之一,为多样的世界文明增添了独特色彩。历经千年发展,茶伴随着文化交流、科技进步,正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活跃于世界人民的生活中。茶文化从传统中走来,滋养当代,也必将绽放于未来。
你知道吗?
茶区分布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南茶北引

茶文化,因六千年的沉淀而厚重。

茶产业,因科学技术的赋能而兴盛。

茶世界,因各国人民共同创造而多彩。

品一口历史浸泡的香浓

茶·世界
品一口历史浸泡的香浓
09.02202311.30
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主办单位:故宫博物院
联合推广 中国建设银行
主办单位 故宫博物院
公益支持 龙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