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元明清宫廷史学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

时间:2023-04-12

为更好地推进元明清宫廷史研究,促进学术故宫建设,由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与一汽红旗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元明清宫廷史学术研讨会拟于2023年9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本次会议将围绕元明清宫廷历史文化展开研讨,以期超越明清宫廷史研究的时空局限,重新审视三个王朝的连续性,推动和繁荣元明清宫廷史的学术研究。


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会议主题:

1元明清宫廷典制研究2元明清历史文物研究3元明清文化艺术研究


 会议论文:

1为保证会议论文质量,经会务组讨论决定,本次会议对提交的论文由专家组统一审核,通过者将收到正式参会邀请函,并择优推荐《故宫学刊》发表。

2论文格式要求详参后附“会议论文格式要求”。

3时间节点:本通知的回执请在2023年4月30日前、论文全文请在2023年6月30日前发到会议邮箱:mqgtsyth@126.com


三 其他事项:

与会代表会议期间的餐费由会务组负担,往返交通费自理,京外代表会议期间的住宿费由会务组负担。

会议联系人:

许冰彬:010-85007188  13691433081  

张剑虹:010-85007029  13070168971


故宫博物院  

2023年4月12日


以下附1:参会回执

       附2:会议论文格式要求


附1:参会回执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职称 / 职务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E-mail 

电  话

是否与会

论文题目

论文摘要

备  注


附2:会议论文格式要求

1.来稿请使用规范简化汉字,文前请附300字以内内容提要及2-5个关键词,论文篇幅为1万字左右。

2.文章标题采用一、(一)、1、(1)四级标题,大体上一、(一)两级标题居中,内容另起一行;1、(1)两级标题前空二字,内容可以另起一行,也可以接排。

3.图片格式为JPG文件,不少于1MB,扫描图不低于600DPI。引用已发表图片,请在图文说明中注明出处。

考古简报线图使用比例尺,请用线段表示,不用文字表述形式。

图片说明文字附于图片下方,格式如下:图1  ×××

线图与彩图按照在正文中出现的顺序依次排序,并将图号加括号插入正文相应位置,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图1、图2、图3……以此类推)。线图可多个器物排成一张图;彩图中,若同一件器物有多张不同细部照片,仍共用一个图号,以短线连接,如(图1-1;图1-2……)。

4.墓志等录文用楷体简体字,以/标明原刻行末,遇标点时标在标点后。

5.纪年如:西汉元康元年(前65年)、唐贞观二年(627年)、明永乐三年至十一年(1405—1413年),括号内的公元纪年只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标注,第二次出现时不再注明。第一次提及外国人名,须附原名,如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

5.表格按照文中出现的顺序,统一以汉字排序,如,表一、表二……等,并在正文中加括号标出,表格内字体可与正文字体有区别。

6.注释一律采用页下注,注码为阿拉伯数字,每页重新编号。正文中的注释标于句末标点内,句末标点为引号者,标于引号之外。

注释内容包括作者名、文献名、出版社、年代、页码。古代文献标明朝代、卷数及干支,外籍作者标明国别,加括号。二十四史等常用文献可省略作者,期刊不用标注页码。第二次出现的文献,省略作者、出版社、年代,可直接用书名、页码。

如:(明)叶盛撰,魏中平点校:《水东日记》,中华书局,1980年,第4页。

郑欣淼:《关于故宫学的再认识》,《故宫学刊》,2018年总第19辑。

引用西文论著,依西文惯例,书、刊名用斜体,论文正体加引号,标点符合用英文格式。再次出现时,可用“作者英文名,op.cit., pp.××./ibid., pp.xx.”:

引用日文论著,可用原文。引用韩文论著,需译成中文。

报刊引用需指明具体版面。

不建议引用网页或者公众号内容,必须引用时,要注明链接以及查阅日期。

档案需注明档案号以及馆藏情况。如:

乾隆八年(1743)闰四月十六日内务府奏案,《内务府档案》,05-0055-038号,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