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移动式文物X射线断层成像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
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

时间:2024-03-22

  2024年3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移动式文物X射线断层成像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召开。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汪黎明一级巡视员,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罗静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张金国处长,项目承担单位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王跃工副院长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实施方案评审专家、课题承担与参与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主持。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及众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建设给予的宝贵支持与指导。故宫博物院将全力保障项目的经费和人员需求,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后盾。同时,王院长也明确要求项目组务必遵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规章制度,潜心科研,务实创新,确保研究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以及项目组织管理与经费使用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金国处长讲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要求,从专项组织实施总体架构,项目过程管理基本流程,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负责人的职责及要求,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项目调整规则,监督及信用管理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重点强调了科研诚信及信用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罗静司长提出,要依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进一步深挖考古现场的真实需求,划定清晰的研究边界。同时要注重项目团队的管理,处理好项目同各个课题及团队成员间的关系。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汪黎明一级巡视员强调,文化和旅游部十分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作,项目负责团队要严格遵循项目指南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工作。


 


  项目负责人曲亮研究馆员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项目布局与任务分解、项目实施节点与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馆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张国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5位评审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项目责任专家中国传媒大学蒋伟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陈坤龙教授对本项目进行了说明及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内容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考核指标具体,实施方案可行,并建议项目组重视项目应用示范类任务的整体部署及其在应用示范实施环节的整体统筹。


  “移动式文物X射线断层成像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应用”项目,是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传承”技术方向的“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由故宫博物院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及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参与。项目共设置4个课题,针对考古遗存内部三维结构信息安全及时高效获取的需求,研究面向考古发掘现场的高穿透X射线断层成像系统架构;研发文物非转动状态下精细断层信息生成与高效提取关键技术与部件;研究文物典型材质密度与图像关系驱动的智能分割技术;研制自屏蔽、可移动断层成像装备样机;并在重要考古发掘现场针对考古套箱、脆弱文物等开展示范应用,归纳总结全流程应用方法体系,从而形成可同时满足文物安全性、检测时效性,智能易用的成套解决方案。项目成果将为考古发掘与研究向精细化发展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