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第三届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讲习班招收学员启事

时间:2024-03-20

  为进一步推动故宫学发展,传承中国古代建筑营造的经学与匠学,2024年8月,故宫博物院将举办第三届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讲习班,拟在国内(内地)招收20名学员,约请知名专家、学者系统讲授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课程,涵盖故宫古建筑历史文化、规划布局、建筑艺术、结构技术、琉璃工艺、修缮保护等方面,并安排学术考察与交流活动,学习时间约15天。现将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要求如下:
  1.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在古建研究与保护领域取得一定研究成果。
  2.任职于高等院校教学一线,为古建文保专业骨干教师;或为任职于古建文保机构的研究人员,具有丰富的研究与保护经验。
  3.所任职高校已经或计划开设故宫学与古建营造课程者优先。
  (二)申请人须提交申请材料(扫描件),包括:
  1.报名登记表(请下载附件“第三届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讲习班报名登记表”)
  2.学历、学位证书,在职证明
  (三)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24年5月31日

  二、教学地点
  讲习班的教学地点为:故宫博物院院内、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以760余年官式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与推广为己任,聚集国家级非遗项目,是产、研、学一体化的特色文化园区;培训期间,园区将为学员提供琉璃制作等古建技艺的现场教学与观摩活动。

  三、录取与要求
  (一)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考察、评议,经批准后,发放录取通知。
  (二)学习期间,学员须严格遵守故宫博物院、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各项规定。

  四、费用
  学员往返北京的交通费自理;讲习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学员在学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本届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讲习班费用由北京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公益支持。

  五、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乾
  地址:北京市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
  邮编:100009
  邮箱:gugongxuejxb@163.com

  附件:第三届故宫学与古代建筑营造讲习班报名登记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