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第二期开放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23-02-23

  故宫博物院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收藏着180多万件珍贵文物,是中国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古建筑及丰富的馆藏,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其所体现的中华先人卓越的创造力、蕴含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深入发掘,以贡献当今人类可持续和平发展。故宫博物院在第一期开放课题的基础上启动第二期开放课题申报,欢迎各界人士积极参与。


  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凡国内院校、科研及其他社会机构中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在职科研工作者,均可申报科研选题,原则上每人限1项。


  二、申报的课题应以挖掘、阐释故宫及其藏品所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等多元价值为导向。


  三、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突破性,凡以往在各级各类项目中立项的,请勿再次推荐。


  四、鼓励学者建立跨领域、多学科的团队,聚焦学术前沿,提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基础性选题和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性选题。


  五、申报课题须填写《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见附表),就课题的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进行论述。


  六、《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经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后,务请在2023年4月30日前将电子版文件寄送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100009,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E-mail:gdwlwj@163.com)。


  七、入选课题由申请人组建研究团队(故宫博物院职工原则上不得参与),故宫博物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匿名评议。本着质量优先、宁缺毋滥的原则,拟从申报课题中遴选重点项目不超过10项,一般项目不超过30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8万元。


  八、选题方向:

  (一)故宫古建筑及馆藏文物保护与利用研究

  该方向包含故宫博物院承担的文物保护领域省部级科研平台重点研究,即:
  1. 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1)中国与西方陶瓷技术的交流及影响
  (2)明代官窑瓷器的鉴定研究
  (3)建筑琉璃的传统制作工艺研究及再现
  2. 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1)紫禁城建筑保护史研究
  (2)紫禁城建筑设计与营造技艺研究
  (3)数字化技术下的古建筑保护研究
  3. 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1)文物激光清洗关键技术与综合应用研究
  (2)文物检测装置风险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
  (3)文物保护多元数据管理与融合展示研究
  4.书画保护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1)预防性保护
  (2)文物修复传统技艺与科学结合

  (3)文物无损检测技术研发

  (二)故宫古建筑及馆藏文物价值研究

  (三)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四)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五)故宫世界文化遗产活化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
  (六)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与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研究
  (七)基于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

  (八)故宫学学术体系研究


  九、公益支持:

  故宫博物院第二期开放课题,由“龙湖-故宫文化基金”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通过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支持。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维护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古建筑,为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和公众服务提供支持”的宗旨。“龙湖-故宫文化基金”由龙湖集团发起,自2019年设立以来,专注于以故宫为代表的学术共建与交流,助益故宫博物院文保事业发展,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重要藏品征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发挥效能。“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也是故宫博物院的重要公益伙伴,多年来先后资助有十余个项目,对故宫博物院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附件: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