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第十一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招收学员启事

时间:2023-02-14

为了进一步推动故宫学的发展,为故宫学在高校的发展培养师资力量,2023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第十一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拟在国内招收30名学员。讲习班将较为系统地讲授故宫学学科内容(培训内容涵盖古建筑保护、文物研究、文物科学保护、明清文献档案、博物馆管理等方面),让学员实地感受故宫的博大精深,彼此交流切磋,共同推进故宫文化传播和学术发展的步伐。讲习班拟定于2023年7月开班,学习时间15天。现将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者要求如下:

(1) 具有博士学位,在原专业领域取得一定研究成果;

(2) 现任职于国内高等院校的教学一线,为所在学校的骨干教师;

(3) 关注故宫学的学科建设或故宫学某一领域;

(4) 任职的高校已经或计划开设故宫学课程者优先。

2. 申请者须提交的申请材料扫描件,包括:

(1) 申请表(请在相关附件里下载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学员申请表);

(2) 学历、学位证书和在职证明。

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


二、材料审核

1.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和教学成果等进行考核和评议。

2. 经审核同意接收的,由故宫学研究所报故宫博物院批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学习要求

1. 参加讲习班的学员应严格遵守北京市及故宫博物院防疫工作的各项规定。

2. 参加讲习班的学员应结合讲习班期间所学的内容,撰写故宫学相关论文一篇,在讲习班结业后完成提交。作为此次讲习班的成果,故宫学研究所将于次年结集出版讲习班教师讲义与学员论文。


四、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乾

地址:北京市景山前街4号 故宫博物院 故宫学研究所

邮编:100009

邮箱:gugongxuejxb@163.com


五、备注

讲习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在学期间的食宿和相关费用由故宫博物院承担。学员往返北京的交通费自理。


附件:《第十一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报名登记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