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召开第一期开放课题项目中期总结会

时间:2023-01-18

2023年1月13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召开第一期开放课题项目中期总结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敬胜斋会议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和第一期开放课题公益资助方代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星愿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张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星愿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张华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位开放课题立项人参加了会议。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故宫古建筑群及丰富的馆藏文物,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其所体现的中华先人卓越的创造力、蕴含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深入发掘与阐释。为此,故宫博物院面向全国科研工作者,推出了“开放课题”计划,请他们从各自的学科背景与关注领域出发,从不同的视角去挖掘阐释故宫的多重价值,为中国社会科学的进步贡献力量。项目启动一年多来,得到了各高校与科研院所学者们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前期成果,为未来的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开放课题得到了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公益资助。星愿基金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对此善举,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打开大门,走出红墙,为学者们提供研究的便利,做好服务工作,期待开放课题研究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张焱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故宫汇聚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粹,今天,故宫博物院以开放的胸襟,推出开放课题项目,得到了学者们的热烈响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致力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希望通过资助开放课题,在现代工业文明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搭起桥梁,碰撞出火花。多年来,星愿基金一直在推动青少年文化与教育普及活动,也希望开放课题项目的实施,能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不同侧面了解故宫,了解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大学丁雨老师等15位立项人代表,分别从文献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社会调研与田野考察、科学实验、教学活动、讲座与展览、文物观摩、撰写著作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各自承担课题的进展情况,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规划。



故宫开放课题项目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面向全国学者的科研项目,第一期开放课题项目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进行公益资助,启动于2021年底,共有40项课题立项。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