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
第一次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06

  2022年12月12日,“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线上召开2021-2022年度工作会议。



  中心设管委会及其领导下的执行机构主任负责制。管委会按席位制方式组织,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担任,委员由来自清华大学各二级学院的8位负责人和来自故宫博物院二级机构的5位负责人构成;执行机构则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士担任创始主任,4位副主任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刘畅和赵鹏两位副主任分别就科研、教育、平台、运营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和项目,向管委会做了细致的工作汇报,重点报告了过去一年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得到与会专家委员的一致认可。


  作为跨越宫墙和围墙的院校合作,故宫博物院和清华大学成立的院校级平台建立之初,即明确高水平的建设目标,为在文化遗产领域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而努力奋斗。如在故宫博物院主持科技部的“十三五”项目中,清华大学师生承担其中一项子课题“无损探伤技术与设备研发”为例,融合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核研院、工程物理系、数学科学中心等多个校内机构,有效拓展和扩大了中心的合作领域和专业深度。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也以中心平台为基础,与清华大学联合开辟了CRAFT(清华-故宫家具与内檐装修保护培训)培训班,利用清华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师资和深厚的历史积淀,面向社会展开了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培养计划,并于2023年开启招生工作。随着文化遗产研究领域在数字时代的发展,“中心”拓展合作边界,不断融入其他院系的参与和交流。


 

  作为有影响力的社会机构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平台,中心的优势互补是为了更好地挖掘文化遗产价值,促进文物保护科技支撑,进而回馈社会,发挥中心的社会效益。中心在过去的一年,先后联合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机构,面向社会需求、国家发展趋势、文化传承的基本需要,启动了一系列项目。


 
  未来,中心将在教育、科技、宣传等多个领域开展工作,回应社会广泛对于文化遗产研究成果的需求,满足院校合作在专业领域纵深发展的需要。坚持以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为主要方向的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术发表平台建设;适应数字时代的科技发展,以文化遗产为对象,探索元宇宙建构及其在教育、宣传领域的运用;做好故宫博物院与清华大学展览展示交流与合作,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开馆和首展做好准备工作;借助科研、教育、宣传等未来合作项目,深化与政府技术部门、科技企业、文化企业的合作;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效应,保障机构平台的良性运行。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