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王室秘藏——妇好玉器
故宫学术讲座第九十四讲 玉文化讲坛第八讲

时间:2022-10-11

  由故宫研究院主办、玉文化研究所承办的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94讲、玉文化讲坛第八讲于2022年9月21日上午以云讲座的形式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举办。长期致力于中国早期玉器与玉文化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朱乃诚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商代王室秘藏——妇好玉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玉文化研究所所长徐琳主持。



  商代晚期是中国古代玉器与玉文化发展最为重要的阶段。1976年在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西北发掘的妇好墓,墓主是商王武丁最宠爱的妻子。该墓出土的750多件玉器是迄今发现唯一一批器类完整的商代王室玉器,汇集了商王武丁一代所见玉器的精华,是了解中国古代玉器玉文化及商代晚期玉器特点的重要资料。朱乃诚研究员曾任社科院考古所信息中心主任以及策划了两次妇好墓汇报大展,上手了大部分妇好墓出土玉器,见解更是独到。他在本次讲座上通过对750多件妇好墓出土玉器的梳理向大家分享了对于“妇好”其人的认识以及武丁时期具有时代特征的玉器类型、玉雕纹饰特点等等。


  首先,主讲人简要介绍了妇好墓发掘情况、随葬情况及目前的研究现状。商代王、王后墓葬大都埋葬在王陵区,多被盗掘一空,虽发现不少玉器,但是究其根本对玉器种类、玉料来源、器型、功能、工艺特点等无法有全面认识。1976年位于宫殿区的安阳殷墟小屯5号墓的发掘,经过发掘者后期绘制复原模型可知,玉器大多出土于中间棺椁的位置,青铜器置于四周。根据青铜器铭文可知,墓主是妇好,共随葬1928件文物,其中青铜器468件,玉器755件。对妇好墓755件玉器的研究主要是妇好墓的挖掘者郑振香先生和陈志达先生,以及2016年妇好墓四十周年时结合首都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的两个展览出版的图录和论文集等。



  其次,主讲人通过分析梳理755件玉器归纳出“妇好”其人的六大人物特征。


  第一,“妇好”是一位玉器收藏大家。妇好所藏玉器从8000年前玉器起源阶段兴隆洼时期开始,涵盖红山、陶寺、龙山、齐家、肖家屋脊、二里头文化、二里岗文化等,到其生活的商代晚期方国的玉器,时间跨度长达五千年。




  第二,“妇好”是一位王后。妇好墓出土各类精致玉器反映了王室使用玉器的盛况,比如刻画纹饰的玉匕,最精致的玉器柄,雕琢龙纹的玉纺纶,玉梳和玉簪以及各种圆雕动物作品等。这些玉器体现了商代王室使用高档次精美玉器的基本特征。



  第三,“妇好”生育过子女。从发掘出土的青铜器铭文可知,有妇好子女送给她的礼物及为其制作的祭器。那么有没有子女赠送过玉器?目前尚未可知。


  第四,“妇好”曾主持过重要的祭祀活动。有不少玉器跟祭祀活动有关。


  第五,“妇好”在商王武丁诸位妻子中地位很高,这点从出土青铜器上铭文记录有其他妻子赠送给妇好的礼物可知。


  第六,“妇好”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女将领。除从出土甲骨上所见妇好曾参加伐土方的战争以及曾率将领征伐东夷之外,在随葬玉器中发现有41件玉戈,此外还有玉矛、玉戚、玉刀等。除部分是早期玉器外,其余大部分有鲜明的武丁时期玉器特点,中脊起棱,两边边棱清楚,有血槽,不排除是实战兵器的可能。此外,妇好墓还随葬了大量的青铜兵器,约占随葬青铜器的四分之一。



  随后,主讲人着重介绍了武丁时期具有时代特征的十七种玉器器型及九种玉雕纹饰。这对我们认识商代晚期玉器种类、纹饰、器型,进行鉴定和断代有很大帮助。妇好墓出土玉器中动物玉雕为数不少,其中玦形玉龙虎与蟠卷玉龙虎堪称代表,商代玉龙虽有臣字眼,蘑菇角,但是多为虎头龙身,主讲人称其为玉龙虎。此外,还有各种或虚拟想象或形象写实逼真或形态夸张的圆雕形动物(人物)、片状两面雕动物(人物),以及柄部雕琢成各种动物形象的玉刻刀,作为葬玉使用的玉鱼等,这些都是武丁时期兴盛玉雕作品的产物。需要注意的是,片状两面雕玉人或动物大多是利用玉璧残件、璜形或环形玉片制作而成,呈弯弧形,进而形成人物或动物的特定造型。武丁时期已经出现了掏膛工艺制作的玉簋,上刻有复杂纹饰,可见当时工艺的成熟。妇好墓中还发现有女性梳妆用品如玉色盘、耳挖勺、玉柶、玉扳指等,数量少但制作精美,应是妇好本人使用品。除此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柄形器、管形饰、镂空玉片饰、玉链等。在九种玉雕纹饰中,饕餮纹、夔纹、立兽纹、龙纹、三角垂幛纹、“S”形直角转折的云雷纹、扉棱扉牙装饰、同心圆宽凹弦纹这八种纹饰是在玉雕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漆木器、陶器、铜器纹样的特征从而应用到玉雕工艺中。而双勾阴刻阳线纹饰、减地阳文等省工做法则是武丁时期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扩大生产而出现的新颖的雕刻技术,具有时代特征。





  最后,主讲人简要谈了武丁时期玉器的使用特征,就妇好墓出土玉器种类和器型来看,当时玉器使用已经渗透到政治、军事、文化、环境陈设、生活起居、装饰活动、落葬仪式等各方面,但没有形成专门的礼玉与祭祀用玉。同时,从出土玉柄形器的广泛用途来看,同一种器类可能存在一器多用的现象。
讲座尾声时,主讲人与线上的专家学者和听众就妇好墓挖掘时的困难、出土带插榫玉器的使用功能、柄形器的功能用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反响热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