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启动

时间:2022-07-21

  2022年7月21日,故宫博物院第十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开班。来自清华大学等34家单位的40名高校教师参加此次讲习班。学员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在故宫学领域的20名专家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系统学习,提升对故宫古建筑保护、文物研究、文物科学保护、明清文献档案、博物馆管理等方面的学术认知,以推进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阐释故宫古建筑及所藏文物的内涵与价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湖集团、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对此次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提供了大力资助。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龙湖集团副总裁宋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军,17名线下学员及23名线上学员出席开班仪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开班仪式。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学”这一学术概念,由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先生在2003年首次提出。作为一门综合性学问,它包含历史、建筑、器物、文献、艺术、民俗、科技等领域的学术内容。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邀请故宫学领域的专家为学员们系统地讲授故宫学学科内容,以此为平台,加强故宫专家和高校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故宫学的深入研究,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号召力和影响力,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2年举办首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以来,9年来共有全国121所高校的223名教师参与学习。不仅如此,一大批高校课堂开设了故宫学课程,众多故宫学方向的人才得到了培养,多个高校内故宫学研究机构成立。故宫学研究队伍正在壮大,故宫学学术事业充满朝气,前途光明。


  龙湖集团副总裁宋垚表示,龙湖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恪尽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龙湖为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瑰宝贡献力量,为故宫学人才培养、学术图书出版、学术研讨会举办、古建筑的保护研究、院藏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境内外的文物藏品展览等方面提供经费支撑,以支持国家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建设,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是故宫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故宫博物院学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故宫博物院与高校联手,共同保护故宫文物、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方式。对此,龙湖集团亦将全力支持。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军介绍,本届讲习班招收启事自3月下旬发布以来,国内高校报名者踊跃。本着更广泛、更有效地的传播故宫学之目的,在符合报名条件基础上,同时考虑学员的年龄比例、职称比例、学科结构、地区分布保持一定均衡,录取学员40名,专业涉及敦煌学、明清史、文化遗产保护、古代美学、古典文献学、考古学、音乐学等诸多领域,且与故宫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次学习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京外学员采用线上学习形式,京内学员采用的是线下学习形式。希望通过两周的学习,使有志于故宫学研究与教学的高校教师,系统了解故宫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内容。


  故宫出版社社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章宏伟,代表教师在发言中提到,“故宫学”学术概念为故宫博物院首倡,故宫学人投身故宫学研究责无旁贷,但要使学科发展,仅靠故宫博物院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故宫学学科的发展,必须有高校的参与,才能扩大故宫学在学界的影响力,提升故宫学研究的水平,实现“故宫学”列入教育部学科目录的总目标。高校教师的参与,为故宫学研究增加了生力军。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是壮大故宫学学术力量的重要手段,是故宫学术事业发展的宝贵源泉,希望坚持不懈地办下去,越办越好。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刘年凯,代表学员在发言中说,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深入挖掘故宫学中的宝藏,为故宫学术的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