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主题论坛召开

时间:2021-09-19

论坛现场

  9月18日,由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 主题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带领两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领域专家出席研讨会,双方就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两大世界遗产的科技保护、价值挖掘、文物数字化、传承弘扬展开研讨。论坛开幕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王旭东院长致辞

  王旭东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天的论坛对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机构意义重大。两院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思考如何落实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如何落实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重要的批示指示,能够对世界文化遗产作出贡献,我们非常幸运。双方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那就是深入挖掘阐释文化遗产的多元价值,利用现代科技保护和管理,赋予文化遗产新的活力,为社会主义新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双方的交流最终要落到机构与机构、学者与学者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交流。王旭东希望,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今后能够分享各自的学术成果,发挥各自的学术特长,建立更加紧密的学术关系。

于宗仁作汇报

  论坛上,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于宗仁,作了题为《无损分析技术在壁画、彩塑保护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的汇报。近年来,无损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有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于宗仁着重就无损综合分析方法在壁画、彩塑中的应用研究进行阐述,介绍了无损光谱技术的方法原理、特点及应用现状,并对无损分析技术在壁画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雷勇作汇报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雷勇,作了题为《故宫书画文物科学分析新进展》的汇报。雷勇着重介绍了X射线荧光大尺寸扫描、多光谱/高光谱扫描技术、透光摄影、多角度摄影技术在故宫书画文物分析与保护中的应用案例。

晋宏逵作汇报

  故宫博物院晋宏逵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敦煌壁画中的宫廷建筑元素举例》的汇报。晋宏逵以廊院概念为基础,从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元素特点出发,为故宫建筑规制寻根溯源,并对相关建筑实例进行了展示分析和论证。

裴强强作汇报

  敦煌研究院裴强强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敦煌石窟建筑概述》的汇报。裴强强着重讲述了敦煌石窟建筑起源、不同建筑形制特征和演变过程及其独具特色的文化价值。敦煌石窟建筑文化对研究古代文化、古代建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朱晓峰作汇报

  敦煌研究院朱晓峰副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敦煌乐舞的研究价值与当代传播》的汇报。朱晓峰从敦煌壁画乐舞图像的种类数量和证经补史作用等方面阐述了敦煌乐舞的研究价值,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在敦煌乐舞文化传播方面进行的有效尝试与探索。

刘国梁作汇报

  故宫博物院刘国梁馆员作了题为《故宫博物院藏两箱“原装”乐器研究》的汇报。刘国梁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现藏仅有的两箱珍贵“原装”乐器的基本情况和独特价值,以及它们可能的演奏场景和乐队规模。

黄墨樵作汇报

  故宫博物院黄墨樵副研究馆员做了题为《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应用演进——以养心殿为例》的汇报。黄墨樵以故宫养心殿为例,着重讲述了三维可视化技术应用体系构建、三维可视化技术保护在故宫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的运用和展示研究,以及面向多层次用户和多维度应用场景构建面向未来博物馆需求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应用路径。

丁晓宏作汇报

  敦煌研究院丁晓宏馆员作了题为《“数字敦煌”成果应用与推广》的汇报,着重介绍了敦煌石窟数字化技术的探索与研究,讲述了敦煌研究院的数字化历程和数字化经验。丁晓宏还展示了敦煌研究院数字化资源活化利用的案例,展望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字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发展愿景。

王中旭作汇报

  故宫博物院王中旭研究馆员作了题为《唐宋佛画转型》的汇报。王中旭认为我国佛寺壁画在唐宋时代的变化更为复杂、深刻,他着重讲述了这一时期佛寺壁画在材质载体、绘画类型、风格形式、功能意涵等方面的流变和转型。

张小刚作汇报

  敦煌研究院张小刚研究馆员作了题为《莫高窟第169窟新发现的〈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及其相关问题》的汇报。张小刚着重解读了新近发现的莫高窟第169窟《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的画面内容和宗教作用,以及该壁画题材在莫高窟其他洞窟的分布和对应关系。

苏伯民院长致辞

  苏伯民院长在论坛最后致辞。他表示,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甘肃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两院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机构时隔70年再次携手,使得“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顺利开幕并取得热烈反响。今天的论坛规模小、规格高、质量好,为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建立紧密的学术联系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今后能够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公众呈现创新的、精彩的文化成果。他提议,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两家机构今后共同携手,在数字化工作、文物研究、传承弘扬领域深入交流、合作,为中国文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