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21-06-21

故宫博物院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收藏着180多万件珍贵文物,是中国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古建筑及丰富的馆藏,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其所体现的中华先人卓越的创造力、蕴含的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深入发掘,以贡献当今人类的和平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故宫博物院启动实施开放课题项目,欢迎各界人士积极申报。


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凡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工作者均可申报科研选题,原则上每人限1项。
  二、申报的课题应以挖掘、阐释故宫及其藏品所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等多元价值为导向。
  三、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突破性,凡以往在各级各类项目中立项的,请勿再次推荐。
  四、鼓励学者建立跨领域、多学科的团队,聚焦学术前沿,提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基础性选题和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性选题。
  五、申报课题须填写《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就课题的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进行论述。
  六、《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经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后,务请在2021年7月30日前将纸本和电子版文件寄送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100009,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E-mail:KFKT@dpm.org.cn)。

七、故宫博物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匿名评议。入选课题由申请人组建研究团队(故宫博物院职工原则上不得参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给予相应的资金资助。资助金额重点课题不超过肆拾万元人民币,一般课题不超过贰拾万元人民币。


附件:故宫博物院开放课题申报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