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故宫研究院学术工作会议”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

时间:2021-03-30


  2021年3月22日上午,故宫研究院学术工作会议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及故宫研究院各所所长、副所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故宫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子林主持。


 

王旭东院长讲话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故宫研究院在故宫博物院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学术工作,努力规划学术发展,推动对外合作交流,深化课题项目管理,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使研究院各项工作得以有计划、有秩序地贯彻执行。为更好发挥各研究所的主动性,故宫研究院针对各研究所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估,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理顺研究所的职能,整合专家队伍,强化故宫的学术方向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赵国英副院长首先宣读了目前故宫研究院下设24个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聘任情况。王子林主任总结了研究院2020年的工作情况。2020年,故宫研究院整改工作顺利完成,研究所由过去的26个调整为22个,结构更加合理,与部门的工作更加密切。2020年11月,又新成立了文物保护标准化研究所和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目前研究所达到24个。作为非建制单位的故宫研究院的管理达到了评估、理顺结构,规范管理的目标。一年来,故宫研究院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化,学术领域不断拓宽,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学术科研单位合作,建立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课题项目管理,推进学术成果的颁布。在各研究所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故宫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正在不断向前迈进。
 


赵国英副院长讲话


  会上举行了新成立“文物保护标准化研究所”“故宫文化创意研究所”二所的揭牌仪式。随后,由王旭东院长为研究院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各研究所围绕2020年学术工作及2021年规划分别作了简要汇报。2020年,各研究所学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果。两项国家级课题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功获批,分别是故宫考古研究所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北京故宫慈宁宫遗址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清宫收藏藏传佛教罗汉唐卡研究”,以及故宫考古研究所的“《教育杂志》与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探索历程(1909-1948)。目前主持国家课题的研究所有13个,院级课题的研究所有18个。各研究所出版专著共计52部,发表学术论文、文章300余篇。全年共举办研讨会11场,参加学术会议300余次。举办讲座90余场。各研究所均表示,在未来的一年,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积极推进课题项目,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
王旭东院长听取各研究所汇报后,肯定了研究院去年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研究院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王院长指出,故宫研究院在学术建设方面责任重大,应建立健全业务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相互支撑的体制机制,发挥研究所的学术优势和指引作用,使学术成为故宫博物院业务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应聚焦故宫文物丰富馆藏及六百年古建筑群蕴含的多元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把研究层次提升到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上,从“术”的层面上升到“道”的层面,突破视野局限,实现学术向更高层次的跨越。研究所应在立足各自领域的同时,推动学术走出去,加大跨部门、跨研究所及对外的合作交流;着力培养人才,将更多的年轻人带入故宫学术研究的行列中来。各研究所要牢记学术研究的责任与使命,共同努力,全面提升故宫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



 
故宫研究院领导专家合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