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力


  我在中央某单位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平时爱好读书、上网,从小就特别喜欢参观博物馆。2005年经过故宫博物院考试面试,走进了紫禁城,成为故宫博物院首批志愿者。


  在珍宝馆为观众游客服务的十余年中,从开始对珍宝感兴趣,到深深地沉浸其中,每件文物都像是我的朋友。我常常走近他们,和他们对视;又在不自觉中走进了他们的世界,去探访他们的身世。珍宝馆的第五展室,也就是乐寿堂中,有乾隆皇帝御题“座右图书娱画景”联句,所以也称读书堂。在这里的众多文物中,陈列着好几件玉山,有青金石的、翡翠的、玉石的。有大型的密勒塔山玉“《大禹治水图》玉山”,高224厘米;也有小巧的“青金石松泉人物山子”,高仅14.5厘米;还有隐藏着秘密的《丹台春晓》玉山。在与他们的对视中,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含义——胸中山水寄天下,这些文物反映出的是清代帝王对文治的重视与炫耀。只有徜徉其中才会感到辉煌的紫禁城所凝聚的文化是极其深厚的。讲解中我经常会对观众讲的一句话:“关注历史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曾于2012年获得“魅力北京·百场讲述——北京博物馆志愿者讲述活动十佳志愿者”称号;2015年获得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优秀文化志愿者”荣誉。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