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水之本也。为雨为露,为泉为渊。
一百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接续努力,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逐渐清晰。
在亿万年演化而成的神州大地上,先民们象天法祖,开物成务,垦地成田、化兽为畜、聚土作陶、驱牲以牧,共存共生,互通有无,孕育了多元一体的早期文明。
在与自然万物频繁互动中,先民们将对世界的观察、对族群的体认,化金木水土为各式美器,百业俱兴,生作始焉,中华之魂由是发轫。
至春秋战国之际,生产力巨变,生产关系鼎革,历史风云际会,学说百家勃兴,空前的思想激荡与制度探索由此展开。以人为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和而不同、天下为公的民族性格和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制度建构,由是奠基!
流,集多源之水。凭藉涓滴,方成川甽。
中华文明之流,亘古及今,延绵不绝。漫长的岁月中,在域内各民族间的一次次水乳交融里,中华民族的范畴不断发展与丰富。在与域外文明的一次次辉映互鉴下,世界认识了中国,中国也倾听了世界。在与自然万物的一次次对话互动中,中华民族不断更新对宇宙的认知、调整与环境的关系,凝练出天、地、人合一的东方智慧。
历经数千载的积淀与传承,中华文明的步伐日益坚定,流向与时俱新。凭仗历代先贤的智慧、自然造化的瑰丽,中华文明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汇,拢万流于一处,成百川之渊薮。福泽广布,济世安民。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中华文明凭藉以和为贵的和平性格、海纳百川的包容特质、天下一家的大国气度,终汇成崇民本以固金瓯、惠民生以格万物、聚民智以成典籍的浩荡洪流。这些由人民创造、为人民享有、被人民传承的精神、技艺与经典,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晨禹迹而暮朝歌,泽丰镐而卫河洛。取九原之殊勇,舞南越之金戈。融南北之血脉,混东西为一科。
 “何以中国”,实为中华民族之永恒命题。
展厅之内,重器凝万古之志,典籍汇千载之思。精工绝艺,融通中外。天地造化,入我胸怀。此即万千年以来,我百世祖先同心书写之答案。
展厅之外,国家强大坚毅,社会生机勃勃,科技日新月异,人民幸福安康,此即百余年来,无数志士先驱以青春、汗水、生命与信仰砥砺铸就之答案。
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值此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辈更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后世中华子孙,留下 “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
当后人回望我们的事业时,希望能一如我们凝视前人的成就一样,满怀自豪地说出:“这,就是中国!”
在线看展 · 全景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