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盛世武英殿印刷工场的决策与管理

2016-08-06

      世界经合组织1995年一份报告指出:“1820年时中国是最大的经济强国。”中国学者认为:18世纪中后期是中国的“乾隆盛世”。当时中国经济文化均有大发展。乾隆皇帝主持编辑了9476册(697287页)的《四库全书》。建设规模很大的排版印刷装订的手工业工场——武英殿印刷工场。

  在建设工场的工艺选择上,主办人金简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的工艺方案,并用《史记》一书进行技术上与经济上计算比较、犹如当代可行性研究,由此确定科学决策。在工场建设过程中,金简解决了一系列技术与管理问题,并总结在《武英殿聚珍版程式》一书中。

  武英殿印刷工场在建设的规模,效益及其决策的科学性与管理的规范性方面,在当时世界范围内的手工业工场和印刷工场中都是有科学代表性意义的。对于中国当前的决策科学和管理科学是有启示的事件。这件史实是中国印刷史的和管理科学史上光辉的篇章,也是故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有意义内容。

(作者为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