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内府藏文泥金写本《甘珠尔》写绘制作考述

1970-01-06

      清乾隆内府藏文泥经写本《甘珠尔》经是清内府继藏文《甘珠尔》和《丹珠尔》、蒙文《甘珠尔》和《丹珠尔》、汉文《龙藏经》、《满文大藏经》(刻本大藏经)及康熙、雍正泥金写本藏文大藏经完成后的又一项写本大藏经工程。

  此经为乾隆三十二年至三十五年由乾隆帝下旨、内务府监理制作完成的一部现存世最为精美的藏文泥金写本大藏经。其装帧形式为梵夹装,每函(夹)二百至五百余页不等,总计三万七千二百七十页,故宫藏三万零七十八页,每页长75厘米,宽28.5厘米,羊脑笺(宣德笺),两面藏文泥经楷体书写,全藏所收内容依序为:秘密部、般若部、宝積部、华严部、诸经部、戒律部等,共收经典一千余种(附汉文目录)。是经共一百零八函(夹),现故宫收藏九十六函(夹),台北故宫收藏十二函(夹),经文献记载与实物相较,两地所藏为一部完整的大藏经。

  本文通过对乾隆内府写本藏文《甘珠尔》经的写绘缘起、制作工艺、所用工料、所需经费、底本的选用、藏经地点、佛经的装潢、佛像的绘制、清内府藏文泥经写本《甘珠尔》经的存世情况、现存此经的状况等问题的考证,与清内府档案结合一一进行梳理,以时间为序罗列出是经的制作流程。

  自乾隆三十二年皇帝下旨始至乾隆三十五年最终工程完竣,乾隆帝从底本选用、装帧形式到制作的具体要求,通过与臣工的有效沟通,事无巨细地把自己的制作理念灌输到臣工制作中,对出现的问题亲自下旨并验看修改,从宫廷内务府制造活计的第一手档案史料中,我们了解到乾隆帝如何掌控这部佛经的制作,并对佛经用料的来源、材料、品质、名称、制作工艺等一些令人困惑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