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孝庄文皇后下令编修蒙文佛经及其影响

1970-01-06

      本文着重讨论孝庄文皇后下令编修蒙文佛经以及对清代蒙古佛教文化的发展及清朝佛教政策的奠定所做出的贡献,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简单介绍孝庄文皇后生平,并评价她先后培育、辅佐儿孙两代幼年皇帝,用毕生的精力为清朝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第二部分中简要介绍孝庄文皇后的佛教信仰及宫中的佛事活动情况,她的佛教信仰历经自然形成、自由发展、有意识地推动等不同发展历程。

  第三部分重点介绍她下令编修的《金光明经》、《目连源流经》、《圣贤劫大乘经》等22种蒙文佛经,并讨论这些经文的特点、类型等。然后简要说明了她在慈宁宫佛堂供奉的其它58种短篇蒙文佛经概况。

  第四部分叙述了她下令编修蒙文佛经的目的、作用,以及歌颂她对清代蒙古佛教文化的发展及清朝佛教政策的奠定所做出的贡献。

  本文最后附:孝庄文皇后生前在慈宁宫佛堂供奉的58种蒙文佛经的简单目录。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