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顺康时期宫廷典籍的编纂与影响

1970-01-06

      清代宫廷典籍的编写刻印与宫廷庑藏均极为丰富而顺治、康熙二朝的典籍编纂影响最深远,涵盖有清一代。顺治朝内府编印典籍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臣民的思想统治和清理吏治。在此过程中,清世祖顺治皇帝福临奠定了清代宫廷中国传统文化基础。康熙朝内府编纂的典籍即主要围绕圣祖康熙皇帝经筵和日讲的学习,西方科学文化的学习利用进行。顺治康熙二朝典籍文化对后代的影响:

  一、顺治朝内府典籍的影响。编纂《御注孝经》、和《表忠录》等书,宣扬孝子、忠臣的儒家思想。奠定了有清一代思想统治基础。御笔撰写政论文章的统治方法,对其孙雍正皇帝影响至深。编纂刊行佛道典籍,影响后代诸帝信仰佛道,御笔写经,刊刻经卷。清世祖顺治皇帝福临奠定了清代宫廷中国传统文化基础。

  二、康熙朝内府典籍的影响。康熙朝的典籍编纂文化主要对乾隆朝影响最大。主要是规模更大,内容更深入。典型的一例即康熙年编纂雍正年成书的《古今图书集成》启发高宗弘历编纂《钦定四库全书》。其中也不乏刻意模仿之作,如乾隆朝编纂的《八旬万寿盛典》和《千叟宴诗》。康熙朝典籍中西学中用的思想却未能为后来诸帝继承,终至与西方科学技术隔绝近100年。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