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与《四库全书》

1970-01-06

      清乾隆年间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时代,而最能展现其学术文化思潮特色的当是《四库全书》的纂修。在这项气势宏伟的学术文化工程中,身为总纂官的纪晓岚是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学术巨人。他朝夕筹划,与陆锡熊一起完成了《四库全书》及其总目的编纂,为乾嘉汉学风尚的形成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四库全书》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官修丛书。清政府编修此书的初衷虽是“寓禁于征”,但在客观上整理、保存了一大批重要典籍,开创了中国图书目录学,确立了汉学在社会文化中的主导地位,具有无与伦比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文物价值与版本价值。

      纪昀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对保存和整理我国古代文化遗产功不可没。但由于《四库全书》的编纂是一种官方行为,编纂指导思想受政治目的所左右,所以著录的书籍并非兼收并蓄,而有着严格的取舍标准。在钩沉、辑佚、保存古籍的同时,也使许多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书籍遭到摒弃,而且使收录的一部分书籍尤其是宋元以后的许多具有异端色彩的书籍失去了原貌。最糟糕的是,四库馆臣任意删改书籍,改变文献的原始面貌,而根本不加任何标注,现收入《四库全书》的有些书籍的可靠性遂成疑问。

(作者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