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波德利恩图书馆藏殿版书

1970-01-06

      在欧洲,中文书籍的收藏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英国牛津的波德利恩(Bodleian)图书馆于1602年11月正式向读者开放时,中文书籍便是其中的基础藏书之一。从图书馆创办至今中文书籍的收藏方式将是本文首先要提及的问题。

  众所周知,书籍的收藏需仰赖知识、财富和藏书家的人脉。鉴于此,波德利恩图书馆的早期中文藏书中并没有殿版书,欧洲其他的一些图书馆即使有中文藏书,有殿版书的也是寥寥无几,甚至没有。敝馆目前藏有的殿版书大约有三十六种,这些书籍主要是白克豪司爵士(Sir Edmund Trelawney Backhouse)于1913至1922年间捐赠的。

  白克豪司爵士是一位不同凡响的人物。他曾于二十世纪初期,当中国面临政治剧变时住在北京。他通晓中文,并宣称与慈禧太后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他都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详细描述过。他既有学问又拥有财富,加上他与当时权贵的往来,收藏殿本自然不成问题。在他的藏书中,有一本用玉装订的很小的钞本,据他说是大臣荣禄赠送的。此外,还有一本《春秋》,书中有荣禄的亲笔批注。我会对这些版本作一个总体介绍。

  近年来,为了使敝馆的藏书更加丰富,也为了用实例来证明中国多彩多姿的印刷传统,只要经济许可,我们尽力收入中文古籍,因此我们又买了几本殿版书。我会在论文中谈到以上情况。

(作者现任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中文部主任)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