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本与大英图书馆藏书

1970-01-06

      直到20世纪,英国才真正开始收集中国书籍。1753年建立的大英博物馆的“建馆藏书”中有中国书籍*。汉斯·斯隆爵士(1660—1753年)的藏书和牛津伯爵一世罗伯特·哈利(1661—1724年)、牛津伯爵二世爱德华·哈利(1698—1741年)的藏书都包括中国印刷书籍和抄本。然而,由于这些书籍都已“成为博物馆印刷书籍收藏的一部分”,失去其独立性,所以往往很难辨认它们的身份。而且这批书籍种类混杂,涉及医学、宗教、旅游指南和许多有插图的著作。而且,直到十九世纪中叶,才终于聘请了一位能够给中国书籍编目的语言学家,这便是奥古斯特·普瑞沃斯特。他于1843年开始在大英博物馆工作,直至1858年逝世。在普瑞沃斯特之前,大英博物馆仅在1770年曾尝试为其中文书籍编目。当时,一位中国的陶像模型制作者被东印度公司从广东带到伦敦,博物馆让他为其中文和日文藏书编目。此人很可能只是勉强识字,而且又不好意思承认自己不懂日文。如此一来,大英图书馆只藏有极少的殿本,便不足为奇了。其实,我们的通俗书籍馆藏要丰富得多,例如,1843年在巴黎购买的许多明清小说,还有类似的有插图的书籍。有时,会有人为大英博物馆出面购置书籍:1877年,一位英国外交官从一个穷困潦倒的满洲“亲王”手中买下了一套用黄纸印刷的《古今图书集成》;此外,我们有两本《御制文》,还有较多的满语、汉满对照及拉丁语、汉语、满语对照本书籍(由沃尔特·西蒙和霍华德·纳尔逊编目:《伦敦的满语书籍》,1977年)。我们还藏有一些显然是专供御用的抄本,如几部佛经、御制文(如乾隆帝的《知过论》),以及一些档案资料——这大概超出这次研讨会的范围了。


* 大英图书馆现有的书籍和抄本原为大英博物馆收藏。大英图书馆创建于1972年。

(作者为英国大英图书馆博士)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