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藏清内府刻本

1970-01-06

     葛思德东方书库是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的奠基石。葛思德Guion M. Gest(1864—1948年)是一位美国工程师,书库就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葛思德于一九一四年在纽约创建了一颇为成功的建筑工程承包公司。几年以后,他旅行到中国,在那儿结识了义理寿Irvin V. Gillis (1875—1948年)。义理寿后来成为他购买中国书籍的代理人。因此,没有义理寿,也就不会有今日的葛思德东方书库。二十世纪初,义理寿以美国驻华公使馆海军武官的身份来到中国,后来辞去公职,在北京娶了一位中国女子为妻,并在那里定居。

  义理寿与葛思德相识之初,葛思德正患眼疾。在义理寿的介绍帮助之下,葛氏对中国传统医书产生了兴趣,并用中医的眼药治好了眼疾。据说,葛氏感激之余,留下资金烦请义理寿为他购买中国医书,尤其是眼疾医治方面的书籍。这正是葛思德东方书库的起始,也是书库中大量医书之由来。义理寿建议葛思德定期汇款至北京的银行账户,而他则有系统地购买了包括所有门类的中国书籍。

  义理寿对清宫及宫中刻印的精美版本尤为在意。葛思德东方书库所藏大量汉文及满文的清内府刻本正是他的兴趣所致。这也正是本文将要详述的内容,其中包括一些鸿篇巨制,如完整的清雍正四年铜活字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一部; 完整的清乾隆三十八年至嘉庆八年木活字版《钦定武英殿聚珍版书》两部; 以及刻印于清乾隆四年至四十九年间完整的殿版《二十四史》一部。

(作者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