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时期阮元家族闺秀文学活动述略

2016-08-06

      有清一代,是女性文学作品创作、出版、流通并且日益被社会所接受的重要时期。从地域上看,江浙一带的女性文学创作极为繁盛,这是与这一地区经济繁荣、文化兴盛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从时间上看,在乾隆、嘉庆以至道光几朝,江浙一带学术文化繁荣,涌现了很多具有强烈文化特征的世家大族,与此同时,处于大家族中心的很多士大夫文人对女性文学创作都抱有支持推动的态度,如知名的清朝重臣,曾主持编纂诸多学术著作,编订清宫典籍的扬州学派领袖阮元,就不仅对家族内部闺秀创作极为支持,并且对当时知名女性作家作品亦赞赏有加。在阮元的支持下,阮氏家族闺秀们文学活动非常丰富,而且几乎都有著作传世。

  目前,对清代女性文学的研究多集中在对女性文学创作特点的整体描绘,然而对某一特定家族的女性文学生活分析尚少。在此背景下,本文拟选取当时江苏扬州地区影响较大的阮元家族为研究对象,以闺秀著作为中心,力图勾勒出乾隆、嘉庆、道光时期阮氏家族女性的文学创作、文学生活状况,讨论男性文人对女性创作的支持力量,从而深入探讨女性作品的独特个性和家族文化对女性文学生活的影响。

(作者史梅现任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婧来自南京大学中文系)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