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图书馆馆藏马国贤刻避暑山庄铜版画册及其他清代宫廷刻本

1970-01-06

      梵蒂冈图书馆收藏的两千多种中文善本古籍中包括数十种清内府刻本,内容涉及经史子集各类。这些文献主要通过当时在中国的传教士带到罗马。服务于清宫廷内的传教士兼天文学家、数学家、地理学家和艺术家等等,出于传教和为中国皇帝服务的双重需要,不仅搜集和学习当时中国各种书籍,他们本身也是一些宫廷出版物的作者,如制造《仪象图》的南怀仁,《乾隆十三排图》的蔣友仁,《避暑山庄三十六景图》的马国贤等。

  意大利传教士马国贤受罗马传信部所派去中国传教,作为宫廷画师于1713年为康熙帝刻制了避暑山庄铜版画册,第一次将西方的铜版画技术应用于中国。印成后的铜版画除呈给康熙皇帝的70套之外,马国贤将余下的近三十套作为己用,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里或托人或亲自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家人或当时教会和意、英、法几国要人。目前流传欧美的逾十套避暑山庄铜版画册除梵蒂冈图书馆藏一套之外,还散见于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牛津,德国德累斯敦、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都灵、那波里,美国纽约、加拿大奎北克以及个别私人收藏。有图无文画页的装订顺序也异于通常所见。本文将对梵蒂冈图书馆所藏的这套画册做一介绍,并利用有关档案文献探索其来龙去脉。

(作者现任职于梵蒂冈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