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佛菩萨圣像赞》新证

1970-01-06

     《诸佛菩萨圣像赞》(下文简称《诸佛》)是一部真正属于清代宫廷的图像学著作,由章嘉国师主编,乾隆朝时期增订绘画成册。此书曾经对于乾隆时期藏传佛教建设有过深刻的影响,但由于是宫廷御用,养在深闺,长期以来不为外界所知,直到清朝灭亡以后,此书才流落到民间。20世纪初此书首先由时任燕京大学教授的爱沙尼亚学者钢和泰发现,并撰文发表了他的初步研究成果。在此后在大半个世纪里,虽然有不少学者对这部重要的藏传佛教图像学著作多次重印,但由于资料的缺乏以及学术交流的封闭,直到现在其研究尚未有重要的进展。

  本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回顾了对《诸佛》研究有影响的五位西方学者所做的工作,并对他们的贡献以及研究成果作了简要而客观的介绍和评价。其次,结合笔者新发现的清宫档案资料和学术界近年来对清代藏传佛教图像研究的一些成果,重点讨论了《诸佛》的编纂过程、编纂时间、最初编者以及现存绘本的作者等问题。对此前五位学者的一些错误的观点进行了修正。最后,结论部分主要讨论了《诸佛》对清代宫廷造像的意义以及影响范围,并试图通过此研究展现清宫廷藏传佛教发展的一个侧面。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