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纪略、丹青、铜版画:从清宫旧藏谈乾隆朝官修当代史活动

2016-01-06

      本文讨论的“当代史”,是指当时人为当时发生的事件留下的记录;官修是指由皇帝主导、政府机构执行为某一特定事件留下历册。

  清朝是非常注重编纂历史的王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1559—1626年)便以初创的老满文、编年体为满族崛起留下了第一部官方记录《满文原文件》,这是清朝第一部官方档案,也是第一部未经修饰、剪裁的官修当代史。入关后由朝廷开馆纂修的史籍更多,顺治二年(1645年)开明史馆,网罗博学弘儒、前朝遗老,纂成《明史》;顺治六年(1649年)开实录馆,敕修《太宗文皇帝实录》,从此成为定制,留下了大清历朝实录;此后起居注馆、玉牒馆、会典馆、三通馆、国史馆、方略馆、武英殿修书处等相继设置,有的特开,竣事后裁撤;有的常设,终有清一代未曾中辍;其中方略馆可说是以纪事本末体纂修当代史的专门机构。

  方略馆始设于康熙年间,若以《钦定平定三逆方略》的完成时间论,早在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方略馆便已存在,自此以后,每遇战争结束,或重大事件,皇帝便谕令开方略馆修史,以纪事本末体备载事件始末,书成撤馆,康熙朝陆续完成《平定罗剎方略》、《平定海寇方略》、《平定朔漠方略》等,确定了官修方略的体制。清高宗乾隆皇帝承继圣祖开方略馆纂修当代史的传统,但却也有所不同:

  (一)常设机构

  《方略》主要记述重要战争,为方便编撰工作进行,方略馆设在军机处下,由军机大臣兼任总裁,书成经皇帝审订,冠以“钦定”之名。乾隆十四年(1749年),清高宗敕令再开方略馆,纂修《平定金川方略》,此后十全武功接踵而至,修史任务频繁,方略馆遂成为常设机构。

  (二)编辑《项目档》

  重要战役后皇帝都会敕谕纂修《方略》,因此在战争的进行中,军机处便已开始搜集资料,汇抄成《项目档》,战争结束后可立即着手修史,节省了搜集资料的时间,也留下丰富的《项目档》。一史一档,成为乾隆朝官修当代史的一大特色。

  (三)图史并存

  乾隆皇帝热爱艺术,喜欢吟咏,每当战争获胜,必自撰诗文歌咏,并令前线主帅记录战争场景,以便战后令宫廷画师绘制画卷。准噶尔之役后,他又突发奇想,令宫廷画师画成十六幅《平定准噶尔回部得胜图》样稿,送到法国制成十六幅铜版画,不但引进了西方的印刷技术,也开启了乾隆朝纂修当代史的另一特色“图史并存”。

  本文就笔者所见清宫旧藏,将同一历史事件所衍生的档案、纪略、丹青、铜版画汇聚讨论,论述乾隆盛世官修当代史的特色与成果。

  一、前言

  二、纂修制作活动

  三、内容比对

  四、历史评价    

(作者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图书文献处处长)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