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福旼画《清明上河图》卷

2016-08-04

      自从宋代张择端创作了《清明上河图》卷之后,围绕着这幅作品仿本摹本不断,传奇故事不断,直至清朝。从胡敬所著之《国朝院画录》一书及清内务府造办处档案中的记载,清朝宫廷内曾经根据皇帝的命令,绘制过多套《清明上河图》的仿本。这些仿本的构图与原本大致相近,按照《清明上河图》的派系区分,应当属于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图》系列。而罗福旼所画的《清明上河图》卷,则既非张择端系列,也非仇英系列。也就是说罗福旼的《清明上河图》卷,只是参照张择端和仇英两个系列之后自己的创作。

  画家罗福旼之名几乎不见于画史记载,只见于清嘉庆时胡敬所著之《国朝院画录》一书。书中写道:“罗福旼,工山水、人物、楼观,参用西洋法,笔意极细。《石渠》著录一。《清明上河图》一卷。以上三编。”仅此而已,有关他的其他情况,如籍贯、生卒、字号等,一概不清楚。其作品似乎也只见到《清明上河图》这一卷。

  清宫中所存名为《清明上河图》卷的甚多,但如罗福旼此样风格的图卷仅此一件,属于比较另类的一种。本文结合清朝宫廷绘画的大背景,介绍罗福旼所画之《清明上河图》卷。

(作者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