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本《清明上河图》合考

2016-08-04

    《清明上河图》卷,除故宫博物院藏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真迹(不全本)之外,所见三十余卷,或署“张择端”款,或署“仇英”款,或无款,其画法均为工笔大青绿,其章法结构及描绘内容大体相仿,各有增减,水平高下不同。以仇英绘画真迹比对,此类《清明上河图》均为明末清初苏州地区受仇英画风影响的临仿本,即俗称“苏州片”。故宫博物院藏张款两卷、仇款两卷、无款一卷,辽宁省博物馆藏仇款一卷,都属于此类。

  将“仇英”款与“张择端”款《清明上河图》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真迹比对,虽然三者在布局上大致相仿,或有某种渊源关系,但其笔墨设色、人物衣冠、屋宇城垣、舟车桥梁、山水树石以及画面结构情节等都绝然不同。至今尚未发现一幅属于明、清时期完全忠实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原画的临摹本。

  至今也尚未发现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存世。明、清画史并未记载仇英画过《清明上河图》,明、清几种著录书中所记仇英《清明上河图》,考其年款均为嘉靖二十年以后所画,时张图已入严府,严氏籍没,张图遂入明内府,仇英恐难见到张氏原作。《十百斋》等书著录诸本题跋多有谬误,虽未见图存世,也应为仇英伪本。因此,仇英可能从未画过《清明上河图》,诸本均系学仇英画法者托仇英及张择端的大名以传。如苏州王彪(史称“黄彪”)父子就是其中仿仇画的高手。《无声诗史》卷七记载:“彪得择端稿本,稍加删润,布景着色,几欲乱真。王弇州唯其迹虽不类真本,亦自工致可爱,所乏者腕指间力耳。”可见王彪应是张、仇款《清明上河图》的始作俑者。

  明末清初出现数量众多的《清明上河图》,表明它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绘画题材之一,有其历史、社会及风俗诸方面原因。明末清初繁华的社会经济和生活状态在诸图中都有具体的体现,《清明上河图》这一画题只不过是当时人用以反映现实生活的媒介。这种以描绘民俗生活场景为主的长卷式艺术表现手法,肇始于张择端,后为明末清初多种版本的《清明上河图》所继承,并在清代康、乾时期的一些重要历史画卷如《南巡图》、《万寿图》、《盛世滋生图》、《姑苏繁华图》等作品中得到了延续和丰富。

(作者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