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四品杂谈

2016-08-04

       一、黄易与龙门四品。(一)黄易与龙门四品有着必然的机缘:因为黄易嗜古成癖,学识兼到,而又不惮劳烦,足迹所至,必多方物色,摹拓以归,使得镌刻于龙门石窟古阳洞内的北魏石刻终为黄易所得。(二)黄易拓得龙门四品的时间:“嵩洛多古刻,每遣工搨致,……嘉庆改元之秋(1796年),携搨工二人,自蘭阳渡河,驱车径往。”“九月二十一日,登老君洞,观魏齐诸刻”。黄易在龙门的访碑活动,使得古阳洞内北魏造像题记走出孤寂的崖壁,走向士人的书斋。(四)黄易与文人的交游活动为龙门四品的传播提供了平台。

  二、从龙门造像记到龙门四品。《潜研堂文集》对龙门四品的论及——字形字义的理解。《金石萃编》卷二十七收录《始平公造像记》与《孙秋生等造像记》;卷二十八收录《杨大眼造像记》、《魏灵藏造像记》。《研经室三集》则没有提及龙门四品。在嘉庆年间,龙门四品没有引起书家的足够重视。龙门四品是随着金石考据学派的兴起进入世人视野的,又随着碑帖学的兴起渐被书家尊为北魏书法的代表之作。见阮元《南北书派论》和《北碑南帖论》、包世臣《艺舟双楫》、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等。龙门四品历史地位形成之原因外因:帖学的发展走入困境,碑学的兴起就应运而生;内因:碑品本身极具欣赏、研习的书法价值。龙门四品独特的书法魅力在清道光之后随着碑学的兴起而为后人所识,这是一个时代的特质。姑且不去论及碑学与帖学孰优孰劣,只要龙门四品能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后人亦能从中品藻出书法的真谛,我想这就是包括龙门四品在内的所有魏碑书法的真正价值所在。

(作者单位:龙门石窟研究院    E-mail:sunny750109@126.com)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