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活动年表及其资料的搜集

2016-08-04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是赵孟頫、董其昌书风盛行的时期,同时也是在金石学研究热的影响下碑派书风逐渐形成的时期。黄易是这一时期金石学家、书画篆刻家的代表之一,他在书法、篆刻、金石碑版的搜集与研究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尤其是他在山东、河南、河北一带的访碑活动以及对金石资料的整理为金石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作为这一时期学术界的代表人物,黄易并没有被当代学界充分地关注和深入地研究。2008年12月山东省委宣传部规划办公室、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批准立项了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黄易研究》,并成立了课题组。项目批准号08CWYJ09,项目负责人于茂阳。《黄易活动年表(初稿)》是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笔者是课题组成员,自2008年初开始关注黄易,系统的地整理黄易的有关文献资料并于近期成文《黄易活动年表》(初稿)。本文的撰写过程中较为全面地搜罗了有关黄易的原始资料,比如:《黄树谷墓志》、《黄树谷行述》、《黄易墓志》、《黄秋盦传》以及黄易的日记和书画印章题跋,其中不少资料尚未被学界关注。《黄易活动年表》(初稿)中有关黄易研究的初步成果有以下几点:一、通过对原始文献的搜集与整理,较为清楚地勾勒了黄易的家世与家族情况。二、对黄易的生平、履历、仕途及得官途径做了全面地考察。此前的书法史、篆刻史对黄易生平履历的描述往往失于简略,且相互传抄讹误颇多。本文通过对原始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编年的形式将黄易的一生较为客观的展现出来。三、将黄易的部分(本无纪年的作品未加考证)书画、篆刻作品及其有关著作做了清楚的系年,这将有助于读者了解黄易艺术风格的发展与成熟过程。四、纪年中将黄易的金石访碑与金石交游活动,尤其是与翁方纲、孙星衍、李东琪等人的交游详加记述,这对读者了解黄易的学术圈会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E-mail:yxy20070812@163.com)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