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易隶书艺术

2016-08-04

       一、黄易生平。黄易,字大易,号小松,又号秋盦、秋景盦主、散花滩人,浙江钱塘(今杭州)人。清乾隆九年(1744年)生,嘉庆七年(1802年)卒,终年59岁。父树穀,工篆、隶书,博通金石。黄易幼承家学,工书,娴熟隶法。隶书摹《校官碑额》,小隶有似《武梁祠题字》。精于博古,故隶法中参以钟鼎,愈见古雅。人称其“分隶笔意沈着,脱尽唐人窠臼。”  

  二、所处时代隶书的发展情状。(一)清代隶书繁荣发展的原因。1.金石考据的兴盛;2.篆刻艺术的发展;3.广泛吸收其他书体之长;4.抒发个性,勇于创新。(二)名家辈出,风格多样。据有关文献粗略统计,有清一代擅长隶书的名家达500余人,有代表性的书家有傅山、郑簠、朱彝尊、邓琰、伊秉绶、金农等。

  三、黄易隶书的艺术特色。(一)深厚的篆刻功底丰富了隶书的表现力。黄易是“西冷八家”之一,篆刻以秀逸见长,篆刻的奏刀之法时时体现在书法的行笔之中。书法中的金石气也是从凝练苍朴的金石铸凿的韵味而来。(二)广泛临写汉碑从中吸取营养,加以变化创新。黄易雅好金石,广泛临写汉碑。从传世书法作品中可知,曾临写过的汉碑有《华山庙碑》、《娄寿碑》、《尹宙碑》、《汉繁阳令碑》、《石门颂》、《西狹颂》、《杨太尉碑》等。(三)书风各异,多姿多彩。目前笔者从收集的20余件黄易隶书作品中发现,黄易所写隶书风格多样。既有用笔圆润、笔画厚实、意趣古雅之作,也有用笔起伏流动、粗细相间,充分表现线条形态美的作品。

(作者单位:天津博物馆   E-mail:Yuying_2005@sina.com)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