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藏拓中的黄易题跋述略

2016-08-04

      今天我们将国家图书馆馆藏拓片中有黄氏墨跋、刻跋及刻帖中的作品辑录于后,以飨同好。

  一、墨跋

  1.宋刻欧阳询书《九歌》、《千字文》;2.东汉永和二年(137年)八月《裴岑纪功碑》;3.东汉光和四年(181年)十月二十一日《校官碑》;4.唐大历六年(771年)四月《麻姑仙坛记》;5.西晋泰始八年(272年)十二月十五日《孙夫人碑》;6.北宋景德三年(1006年)八月五日《颁行庄子诏》。

  二、刻跋

  1.汉(前202—220年)《郑季宣残碑》隶书;2.北魏正光二年(521年)四月三十日《涿县砖刻》隶书;3.北齐天保十年(559年)七月十五日《道胐造像记》;4.三国魏青龙三年(235年)正月六日《范式墓碑》正书;5.汉(前202—220年)《朱君长刻石》隶书;6.东汉永寿元年(155年)《孔君墓碣》隶书;7.北齐武平元年(570年)《薛匡生造像记》隶书;8.清乾隆(1736—1795年)《武氏祠残石柱砚》;9.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九月《涤公开堂疏》隶书。

  三、法书入帖

  1.《与简斋书》(清道光六年(1826年)《昭代名人尺牍》卷二十四);2.《石门颂》(清咸丰三年(1853年)九月《醉经阁分书彚刻》卷六);3.《与简斋兄书》  (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十月《西泠四印人手札》 ,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且静坐室集墨》卷三;4.《黄易书联》(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古今楹联彚刻》辰卷);5.《前接手书帖》(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秋《小长庐馆集帖》卷九);6.《国朝书画家》卷四(清[(644—1911年))(1)《陆筱饮过道士洑五古》(2)《扶松七绝》(3)《梦华招集葛林园七绝》;7.《千字文》(民国十一年(1922)九月《壮陶阁法帖》卷十三亨七)(法帖229)

  黄易作为乾嘉著名学者,在当时即有极高的声誉。钱大昕《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序中谓:“海内研精金石文字与予先后订交者,盖廿余家,而嗜之笃,而鉴之精,则首推钱塘黄君秋盦。秋盦博极群书元元本本,于吉金乐石尤寝食依之。虽簿书络绎,车马殆烦,偶有小暇,启囊橐而亲摩挲焉。每遇古搨秘本,解衣付质库易之,自谓千驷万乘无以尚也。”由此可见对黄易在金石学上的勤奋用心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而恰当的肯定。可惜黄易不喜著述,无心汇集文稿,即便诗词,亦往往“兴到偶成,旋即弃去。并未汇成一册,以故存者绝少”。黄氏金石题跋很多,馆藏其拓本并不太多,现已经编目的即有这些,相信天壤间黄氏拓本留存不少。作为金石大家,黄易留下的著作不多,有《小蓬莱阁诗草》、《小蓬莱阁词草》、《小蓬莱剩稿》、《黄易丁巳随录手稿》、《小蓬莱阁印谱》、《小蓬莱阁印存》、《秋影庵主印谱》、《嵩洛访碑日记》、《岱岩访古日记》、《秋盦遗稿》、《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小蓬莱阁金石目》、《黄小松辑释吉金拓本》、《丰润古鼎考》、《嵩洛访碑图》、《岱麓访碑图》及《修武梁祠堂纪略》、《武梁祠画像三跋》等传世。我们以为,这些著作并不能全面表现黄易在金石学上的成就,如果能够把各个藏家的黄易题跋都集中起来统一出版,则是对黄易金石学成果的一大补充,也会给研究黄易的学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料,那将是有益学林的一件好事。黄氏题跋的辑录,此前仅见其女黄润(字芳六)辑录的黄易遗稿,分诗草、词草和题跋三部分,黄润曾孙李汝谦整理出版,即后来收入《续修四库全书》集部的《秋盦遗稿》。收录题跋26款,除古籍善本和绘画等跋外,最多的就是金石题跋,有15款之多。借此黄易金石学成就研讨会之际,我们呼吁各方和出版社尽快完成此善举。

(作者单位:冀亚平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拓片组   E-mail:yapingj@sina.com  卢芳玉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拓片组   E-mail: fangyu1019@yahoo.com.cn)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