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石刻学成就初探

2016-08-04

      现代印坛巨匠齐白石在《忆罗山往事》一诗中说:“谁人春梦了无痕,印见丁黄始入门。”所谓“黄”者,何许人也,竟使得一代印坛巨擘心折不已。“黄”正是西泠八家中的中坚学者黄易。清嘉庆七年(1802年),有清一代印坛名家黄易与世长辞,享年59岁。“黄易,字小松,钱塘人。父树谷,以孝闻。工隶书,博通金石。”黄易将所著《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一书请钱大昕作序,钱序曰:“海内研精金石文字,与予先后定交者,盖廿余家。而嗜之笃,而鉴之精,则首推钱唐黄君秋庵。” 钱大昕对于他在金石领域的成就推崇备至。黄易又同钱大昕、王昶、翁方纲、孙星衍四人一起被誉为“金石五家”,海内硕学俊彦皆有赞辞。黄易幼承家学,善诗文,工书画,篆隶尤精,古穆静雅,但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除了以书画篆刻名世之外,碑版砖铭方面的成就使他在石刻学领域也享有盛誉。黄易在石刻学领域所著有《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嵩洛访碑日记》、《岱岩访古日记》等,还有《嵩洛访碑图》、《岱麓访碑图》、《得碑十二图》等传世。现今黄易研究多集中在他的书法和篆刻领域,而在石刻学方面论述很少。本文兹就以上相关著作,结合黄易的生平所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来窥探这位一代学人在石刻学上所取得的成就。清代金石学俨然成为当时一大显学,若不懂金石学则很难入于儒者之列。在此背景下石刻碑版开始被学者所重视。这些石刻碑版上的文字或潜伏在古墓前的石碑之上,久经风雨侵蚀而出现剥落之痕迹;或被刻在砖墙瓦当之上,其字多非文人雅士书写而展现出一种素朴之姿态。这些文字都给清人展现出一个新的图像世界,一个不同于纸张文字图像的另外一个谱系。黄易不仅仅是一名金石学家,也是一名精通篆刻书法的艺术大师,同时又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古代文人,只有把这不同的诸多面相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才可能真正地了解黄易的生平和思想,才能把他还原为一个鲜活的面孔。“两卷岱嵩三宿梦,千年分隶一苔岑。搓岈渴笔秋灯影,尽是低回忆我心。”也许,只有翁翁的这首诗才可以让我们在时空中再次感受到黄易的情感与生命,理解他的追求和期颐。

(作者单位:西安碑林博物馆   E-mail:Wangqingwei1977@163.com)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