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版刻年代辨析

2016-08-04

      一、《小蓬莱阁金石文字》版本概况

  据《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载: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四卷本;国家图书馆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四卷本,存3卷;四川省图书馆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不分卷,清李鸿裔批校;上海图书馆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不分卷,清习静斋抄本。其中国图和科图的《小蓬莱阁金石文字》 收录内容为《武氏祠祥瑞图题字》《魏氏令郑季宣碑》《敦煌长史武班碑》。据容庚辑、容媛校《金石书录目》记载:《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五册,清钱塘黄易小松著,嘉庆五年钩刻本,道光十四年石墨轩翻刻本,宜都杨氏翻刻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收藏的刻印年代不详的4册本和5册本。现存的《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多以收录《石经残碑》、《魏君碑》、《朱君碑》、《灵台碑》、《谯君碑》、《王稚子二阙》、《范式碑》与残石附、《赵君碑》、《三公山碑》、《武梁祠像唐拓本》、《武梁祠像》内容本为常见。容庚《金石书录目》所列嘉庆、道光、光绪诸本皆如此。故宫藏4册本仅收《石经残碑》、《魏君碑》、《朱君碑》、《灵台碑》、《谯君碑》、《王稚子二阙》、《范式碑》与残石附。

  二、故宫藏4册本的版刻年代应为嘉庆初期的判断依据

  1.避讳字。原碑文的“玄”、“胤”、“弘”、“琰”字,分别在释文处对应改为“元”、“允”、“宏”、缺最后一笔的“琰”字 ,暨在刊刻时避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的讳。因此可推断,此4册本刊刻时间应介于嘉庆至光绪的时间段内。

  2.钱大昕序文。清嘉庆五年九月刻《小蓬莱阁金石文字》中收有钱大昕于嘉庆五年五月五日为《小蓬莱阁金石文字》所作序文,其中有:“顷岁,出其家藏宋拓石经残字及成阳灵台、魏元丕、朱龜、谯敏、王稚子、范式诸刻双钩而镌诸木,署其名曰: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属予序之”。

  3.半页行26字与行27字的区别。故宫藏《小蓬莱阁金石文字》各本版式是每页11行,行26字,与在国图所见《小蓬莱阁金石文字》诸本相同。但是,《朱君碑》二前半页第6行故宫藏4册本为26字,而嘉道诸本为27 字;《王稚子阙》二后半页第10行故宫藏4册本为26字,而嘉道诸本为27字;《王稚子阙》三后半页第10行故宫藏4册本为26字,而嘉道诸本为27字。

  4.故宫藏4册本卷端题签。故宫藏四册本卷端有题签“黄氏小蓬莱阁初印金石录 揽胜斋藏”。笔者没有查到“揽胜斋”的主人,但从题签中的“初印”这个结论性的定性可以看出前人或对此本有过考证,或了解当时的情况。从“初印”中亦可感知此4册本为小蓬莱阁早期作品。

  三、几种版本的校勘对比

  以故宫藏4册本对比故宫和国图藏嘉庆道光时期刊刻的其他几种版本,再结合故宫所藏的拓片题跋原文比较,发现故宫藏4册本更贴近于原拓题跋。

(作者单位:朱赛虹 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  地址:北京景山前街4号  邮编:100009 杨虎 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  地址:北京景山前街4号  邮编:100009)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