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正式启用

  2016年12月29日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正式启用。下午,故宫教育中心与故宫文物医院及“建福榜”揭牌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及各方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单霁翔院长对故宫教育中心进行了介绍。作为重要的公众教育基地,故宫教育中心成立的意义在于充分整合故宫现有教育资源,开展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教育或研修活动尤其为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及家庭观众进行的各类专题教育项目提供了灵活便利的场地空间。故宫教育中心的启用,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位于故宫熙和门南北两侧,面积约800平方米。经过一年多的项目规划、工程改造和室内设计,目前教育中心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现包括综合性教学空间4个、开放型阅览空间2个,可同时容纳200余人,此外还配套有故宫志愿者工作站和志愿者阅览室,这将有利于志愿服务和教育服务的结合开展。


 


 


  教育中心揭牌后,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北京市教委会委员葛巨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副院长娄玮前往教育中心进行挂牌仪式,林郑月娥司长、单霁翔院长等各方领导也出席了仪式并为受邀中小学校长代表赠书,所赠书籍为故宫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故宫博 物院课程教材:综合实践活动》,汇总了故宫宣教部近年来广受欢迎的9个教育项目,另外9个项目将于明年汇编出版。



林郑月娥司长、单霁翔院长为校方代表赠书



各领导、校方代表在故宫教育中心前合影留念


今日是教育中心正式启用的第一天,故宫宣教部在4个教育空间内进行了8个教育项目展示。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司长、单霁翔院长和各方代表一同进入教育中心现场观摩了正在进行的教育项目。


八旗&石子画

(小学生组)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学生参加了八旗平面人偶制作和石子画创作体验活动。两个活动均为宣教部面向小学生开展的特色教育课程,以传统授课模式结合动手活动体验。


  八旗平面人偶制作课程中,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清宫八旗武备,同时以萌趣可爱的八旗娃娃制作活动,带给学生关于八旗知识直观而深刻的感受和有趣而新颖的体验。





八旗平面人偶制作活动现场


  石子画创作体验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一同欣赏和释读了石子画,并让学生进行亲手制作,锻炼动手能力、鼓励推陈出新。




石子画创作体验活动现场



故宫宣教部主任闫宏斌为林郑月娥司长、

单霁翔院长解说教育项目详情


刻章&藏品阅读

(中学生组)


  来自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刻章体验和藏品阅读课程。两个活动为宣教部面向中学生以及成人设计的特色教育课程,既采用了传统授课模式,也包括自主型探究学习。


  在乾隆五玺刻章体验的课堂上,老师以收藏印和“乾隆五玺”的历史知识为基础,为学生们勾勒出乾隆帝作为“文人皇帝”的形象,还通过动手刻章的体验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学生认真刻章,老师细心指导


  而藏品阅读课程,则为新型启发性自主学习课程。课堂上,老师为学生提供了走进博物馆观察和阅读文物的方法和基本的文物操作规程,学生则通过对实物的观察认知,在老师的引导下阅读藏品并讲出藏品的故事。






藏品阅读课现场



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学生向林郑月娥司长、

单霁翔院长进行了课程成果展示


中印佛教雕塑展教师工作坊


  “中印佛教雕塑展教师工作坊”为学校美术教师设计,工作坊期间为教师进行展览背景知识培训。当日下午,各中小学美术教师在教育中心内进行了工作坊成果汇报。该 工作坊缘起于日前仍在故宫午门展厅上展览的中印雕塑艺术展,故宫宣教部亦借此联合学校教师开发了一系列美术实践课程及活动。来自广渠门中学的高芸希老师还在现场实地演示了她的课程“华美精致——菩萨宝冠的造型艺术”。




“中印佛教雕塑展教师工作坊”部分成果展示墙




教师工作坊内各中小学校老师与故宫宣教部工作者



林郑月娥司长、单霁翔院长与参与工作坊的各校教师进行交流


“开笔书福”体验

“开笔书福”体验为所有步入教育中心的观众设计,结合清代皇家“明窗开笔”礼俗,活动现场由故宫宣教部人员、故宫志愿者和拥有书法特长的学生现场“明窗开笔”,书写“大吉”“福”等吉祥语赠送给观众。同时,有兴趣的观众也于现场执笔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为自己新的一年“开笔书福”。





林郑月娥司长与书福观众交流


国际博协培训项目展示


  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今年11月国际博协第七期常规培训班课程的教育空间之一,来自国际博协培训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此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国际博协培训班由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协、中国博协合作举办,旨在向世界各地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博物馆从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目前已成功举办7期常规培训和1期特别培训。未来教育中心也将继续服务于国际培训,并与该项目互促共进。


  志愿者工作站和阅览室目前也已投入使用,林郑月娥司长、单霁翔院长等领导参观了工作站的使用情况,并亲切慰问了志愿工作者。



  即日起,故宫教育中心面向全社会正式开放。它将成为故宫博物院的教育平台和互动窗口,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举办针对各年龄段公众的文化课程和教育活动,举行讲座,举办培训,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让故宫教育惠及更多社会人群。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