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

  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余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服务内容涉及讲解、咨询、参与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累计为社会提供各项服务达13万小时,享有服务的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管理规范、人员稳定、服务高效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多次荣获全国及省部级荣誉称号和奖项。


  2004年12月5日,故宫博物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第一批志愿者,先后有600余人投身到故宫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目前,故宫志愿者在册人数稳定在200人左右,其中十余年来不间断服务的有40余人,占现有志愿者总数的20%;有3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占总人数的15%。故宫志愿者中,在职人员与高校学生分别占50%和15%,男女比例为1:1.5,是一支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可持续发展的团队。


  故宫志愿者主要负责讲解、咨询、参与教育项目、志愿宣讲以及宣传与保护工作。每位故宫志愿者都以故宫常设专馆的讲解服务为起步点,目前讲解区域已覆盖故宫的6个专馆;志愿者在日常讲解服务中会随时解答各类咨询问题,为观众介绍服务设施、设计参观路线,每逢学雷锋日、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等主题日,都会设专岗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志愿者还会参与故宫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教育项目,或提供方案创意、或担当主讲教师,自2007年起,志愿者们从故宫资源出发,以博物馆人的角度提出了十余项有特色、可操作的教育创意,许多已成为颇受公众喜爱的经典教育项目;2012年,“故宫文化志愿宣讲团”成立,旨在走出故宫博物院,传播、弘扬故宫文化,宣讲内容根据故宫的文化、历史、建筑及展览资源选定与展开,现已形成近20个宣讲主题,开展活动累计80余场。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位特殊的“故宫人”,我们既代表故宫向公众发声,也代表公众为故宫建言,十余年来,志愿者们在故宫的开放、服务、展览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


  故宫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多次荣誉全国及省部级荣誉称号和奖项,其中团体奖项有:

  2010年获评“北京博物馆十佳志愿者服务队”。

  2013年获文化部“全国文化志愿服务优秀单位”称号。

  2014年获首都文明委颁发的北京首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称号。

  2014年获评由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市委社工委、首都综治办、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金牌项目”。

  2014年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薪火相传——第七届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团队”奖。

  2016年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推选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17年获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项目”。


  如今,故宫志愿者团队在稳定发展的同时,力求创新、与时俱进。时值故宫开放区域逐步扩大、专馆展览逐年增多,为配合新的需求,我们会不定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服务人才,欢迎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图1:2016年3.5学雷锋日故宫志愿者义务讲解、咨询活动


图2:故宫志愿者在教育活动中担任主讲教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