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故宫厅”揭牌仪式
暨“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展”开幕

2023-07-29

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故宫厅”揭牌仪式暨“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展”开幕式于2023年7月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出席了本次活动。孙红梅副主席与王旭东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王旭东院长为“孩子,圆你故宫梦”项目向新疆教育部门及学校代表赠书,并与王建新常委一起为自治区博物馆“故宫厅”揭牌。



2023年初,故宫博物院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设立“故宫厅”,作为故宫博物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精品展览的固定场所。半年来,双方同仁精诚合作,共同策划了“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展”及“孩子,圆你故宫梦”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设立“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新疆工作站。这既是故宫博物院与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的开篇之举,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玉的民族,从古至今,人们对美玉的喜爱历久不衰。新疆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玉料产地之一,新疆美玉质地细腻,厚重温润,备受各民族人民的推崇和喜爱。到了清代,随着新疆玉路的贯通,再加上琢玉技艺的发展和玉雕人才队伍的壮大,玉器发展达到一个历史高峰。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藏近一万九千件(套)清代玉雕艺术品中,遴选出一百件(套)精品,分为“受命于天”、“法相梵音”、“玉不去身”、“清室雅伴”、“几暇清赏”、“含英咀华”六个单元,以玉器功能为经,以材质、工艺、造型、纹饰、内涵、包装为纬,立体展示清代玉雕艺术所取得的成就;并由近及远,体味中华玉文化的渊源有自和绵延不绝。




本次展览是“故宫厅”的首展。未来双方将充分利用“故宫厅”平台,加强人员和业务交流,以实际行动支持推动新疆文博队伍建设和文物事业发展;切实推进“文化润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该展览将展出至2024年1月28日,为期6个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