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在文华殿开幕

2023-03-15


2023年3月15日,“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宣布开幕,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恩·哈克、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常秘法瑞娜·马扎尔(副部级)、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展览特别支持方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致辞,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此外,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等领导,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各部委领导、相关领域学者,在京文化、外交和博物馆领域同仁,展览工作人员、国内外30余家新闻媒体代表等约2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考古与博物馆局共同主办,是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犍陀罗艺术展。展览自2019年开始筹备,历经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考验,不得不多次推迟展期。项目于2022年2月6日和11月2日两次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欢迎。我院与巴方总协调单位,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考古与博物馆局及各借展博物馆通力合作,在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促成了展览的成功开幕。展览旨在促进中巴两国的相互理解,尤其是使中国民众了解犍陀罗文化的深厚内涵与重要意义。




展览选取了来自巴基斯坦和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共203件(套)。其中巴方文物173件(套),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国家博物馆、塔克西拉博物馆、白沙瓦博物馆、伊斯兰堡博物馆、迪尔博物馆、斯瓦特博物馆和洪德博物馆共七家博物馆。这些文物多为考古发掘出土,时代自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不等。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早期佛菩萨造像、佛传故事、佛本生故事、佛塔建筑构件等犍陀罗石雕艺术之外,还有金银器物和首饰,充分展示了犍陀罗艺术的风格多样性及其艺术魅力,以及多元文化交融的历史原貌。故宫博物院文物30件(套),大多从古代犍陀罗地区通过高原丝绸之路上斯瓦特、喀什米尔等艺术中心进入中国西藏西部。这些文物对古格王国的金铜造像风格与艺术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展现出中国与巴基斯坦文化艺术交流的悠久历史。




古代犍陀罗的考古遗址主要分布在今天兴都库什山和喀拉昆仑山的南端,这里是丝绸之路连接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枢纽,地中海文明、伊朗文明、中亚草原文明和印度文明的交汇之地,多元文化在此激烈碰撞后锻造出丰富多彩的文明。展览以“香遍国:多元文化下犍陀罗文明的诞生”“犍陀罗艺术的辉煌”和“犍陀罗艺术的余辉”三个单元,从古代犍陀罗文明发展的角度,为观众展示犍陀罗文化的艺术魅力及其影响。


“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展期至2023年6月15日,展览地点为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本展览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本次展览得到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