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满堂——清代宫廷仪典与生活展”在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开幕

2021-10-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9月29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合作举办的“金玉满堂——清代宫廷仪典与生活展”在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兵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兵团各部委局办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三师图木舒克市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当日的开幕活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北倚天山,南临昆仑,位于南疆四地州的几何中心,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历史上也是屯垦和军垦文化的发展重镇,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缩影。故宫及其收藏的186万余件文物,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承载者,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中国古代艺术宝库。这些文物见证了我国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历程,充分展示了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金玉满堂——清代宫廷仪典与生活展”集中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藏120余件清代皇室御用金、玉器珍品,涵盖了礼器、祭器、陈设、生活用具等多钟类型。展览分为“敬天法祖”、“万寿庆典”和“辞旧迎新”三大部分,通过实物呈现了清代宫廷祭祀、祝寿、过年的仪式和习俗,展示了清代金玉工艺高超技艺和成就。新疆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玉料产地之一,新疆美玉质地细腻,厚重温润,备受各民族人民的推崇和喜爱。这些精美的金玉文物走进图木舒克,也将它们所承载的谦和、含蓄、典雅的文化内涵带回新疆,让新疆各族群众更好地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以文物资源为载体,以学术研究为核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举措。这一展览的成功举办,是双方密切沟通、通力合作的成果。今后,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加强与新疆的合作,深入发掘文物资源,通过文物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根源,助力新疆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览展期将延续至2022年1月5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