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 在故宫博物院开幕

2021-09-17


9月17日,“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何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等出席开幕活动。王旭东、苏伯民代表展览承办单位致辞。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承办,是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50年代,敦煌研究院曾在故宫午门举办展览。70年后的今天,故宫与敦煌再次聚首,两座文化丰碑,以其超越时空,融汇古今的独特魅力,让观众深刻感悟中华民族伟大的融合力、创造力和生命力。此次展览分为“丝路重华”“万象人间”“保护传承”三个单元,展出来自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展品还包括敦煌壁画临本35件,复制彩塑6身,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70余幅,还有仿制华盖、佛塔等辅助展品20余件。在午门西马道下临时展厅还同时展出敦煌莫高窟第285窟、第220窟和第320窟三个复制洞窟。让观众近距离体验作为中华文明千年华彩汇聚的两大代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及利用的两大基地——敦煌石窟与故宫的独特魅力。

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作为并蒂相契的文化守望者,共同见证了中国文物事业的不凡发展历程。展览第三单元“保护传承”部分,以珍贵档案、影像、文献及文物为载体,展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与关怀下,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两大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不同阶段进行的文物保护研究与文化传承弘扬工作及取得的重要成绩。



展览期间,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将在“数字故宫”“云游敦煌”小程序中推出特展专题栏目,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视频号等平台对此次展览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传播。“故宫正青春”新华号、“故宫宣教”微信及视频号、“我要去故宫”快手号、“带你看故宫”抖音号,新华网平台展览电子刊,持续发布展览一手资讯,为疫情期间无法到场参观的观众,提供精彩丰富的线上展示服务。

本次展览由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天水市博物馆、武威市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山丹县路易艾黎纪念馆、灵台县博物馆、泾川县博物馆参与协办。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特别协办单位,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作为联合支持单位,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建设支持单位,共同助力展览活动。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位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9月17日下午至11月18日对观众开放,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https://gugong.ktmtech.cn/)和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公众号,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进行实名预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