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故宫文华殿开幕

2021-07-13

  2021年7月12日, “大美中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献礼建党百年,表达了创作者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赞美,以及与时代同行、与人民相通的朴实情感。展览以“大美中国”为主题,以刘人岛的中国画创作为核心,集中了刘人岛30多年来对祖国大江南北、万里河山的实地采风而创作的一系列中国画、漆画、书法、翡翠雕刻、陶艺、书籍文献,共6个门类的作品200 余件。这些不同时期创作的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从多方位展示了刘人岛的大美术观及其艺术成就。


浮云山蔼莽苍苍   中国画   78cm×351cm  刘人岛


  展览展出刘人岛代表作《浮云山霭莽苍苍》,此作品曾于2005年搭乘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五天,是第一次被宇航员带入太空的中国画作品。此作品的展出,既弘扬了伟大祖国卓绝英勇的航天航空精神和航天英雄气概,传播航天文化艺术,鼓励更多的青少年重视、向往和热爱航天航空事业及文化艺术。


  刘人岛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感染,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主编《名画观止》《历代皇帝御藏点评名画》等大型画册。他创作的《岛生万物》《寻仙何必蓬莱岛》《人间仙境》《万重大山情》等作品,体现了本人对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理解,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元素有机地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具有当代感和强烈生活气息的艺术风格。


  故宫博物院收藏并保护着众多历史文化精品,同时也始终注视着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积极为当代艺术家提供展示艺术作品的广阔平台。这些反映社会潮流、散发新时代气息的当代优秀艺术作品,为古老的紫禁城注入了青春的活力。新的时代赋予了故宫博物院新的使命。未来,故宫将不断加大与当代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互动,推进“活力故宫”体系建设,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践行中华民族“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思想价值。增强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世界的影响,激发新时代文化和艺术家的无尽创造力。让广大观众在领略中国古代艺术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



  预约参观提示

  “大美中国——刘人岛美术作品展” 位于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展期为2021年7月13日至2021年8月12日,不单独售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展厅实行预约入场,每日预约接待观众3000人,额满为止。


  观众可在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https://gugong.ktmtech.cn/)、或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号,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实名预约,也可在展厅门口扫二维码现场预约。核验时须本人持与预约时预留证件号码相符的身份证件。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