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博物馆“走进”重华宫

2019-10-12

  2019年9月30日,故宫博物院与成都博物馆合作举办的“走进重华宫展”在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该展览共展出与重华宫相关的文物88件套(100件),涉及绘画、织绣、宝座屏风、金银器、瓷器、漆器、珐琅、钟表等众多门类。展厅以重华宫区域的实际布局为线索,分为崇敬殿、重华宫、翠云馆、漱芳斋四个单元,立体展现重华宫的真实面貌,并以此呈现出作为主人的乾隆皇帝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



  重华宫位于御花园千秋亭的西侧,为一座三进院殿宇。是乾隆皇帝作为皇子时居住的龙潜之邸。重华宫在乾隆帝居住时并未上升为“宫”,仅是“乾西五所”中的第二所,即皇子皇孙居住的地方。雍正五年(1727年),17岁的弘历搬入此地,并迎娶富察氏为嫡福晋。雍正十一年(1733年),弘历册封为“和硕宝亲王”,居住地赐名“乐善堂”(即后来的崇敬殿)。他在此处居住长达八年之久,直至登基为帝才搬入养心殿居住。



  乾隆帝即位后,以“龙潜之地,后世子孙不得再为居住,而杜觊觎大宝之心”为由,下令此处不再作为皇子居住的地方。同时他开始对这一区域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将“所”上升为“宫”。“重华”之名,出自《尚书·虞书·舜典》“若稽古帝舜,曰重华协于帝,濬哲文明,温恭允塞,玄德升闻,乃命以位”。彼时大学士鄂尔泰、张廷玉向乾隆提议以重华为匾额,将乾隆喻为舜帝,政清德明,天下大治。乾隆帝对此颇为感慨,他在《重华宫记》中写道:“夫重华协帝,岂易言哉。必有所以敕幾兴事,知人安民。而在其本则在于审危微之心,执精一之中。是以四十余年,惟日孜孜,宵衣旰食。”由此可以看出重华宫对在乾隆皇帝的心目中的重要意义。



  故宫博物院成立后,考虑到重华宫区域较为狭窄,因此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新中国成立后对重华宫区域进行过修缮与复原,并作为接待重要嘉宾的场所,小范围开放。长期以来,外界对这一区域知之甚少,只能从影视作品中猜测它的庐山真面目。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真实的宫廷历史文化,故宫博物院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重华宫“复原”在互联网中。人们终于可以借此窥得重华宫的风貌。2018年重华宫区域的大修又给了人们一个认识它,走进它的机会。为对古建筑进行研究性的保护,重华宫区域可移动文物全面的撤陈。故宫博物院利用这一机会,将撤陈文物进行整合与设计,以展览的形式将重华宫介绍给世人。2018年9月,“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首次亮相。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被誉为“乾隆皇帝的家搬进雅典卫城博物馆”。如今为了让更多的国内观众能够看到这难得一见的展览,故宫博物院与成都博物馆继“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展”再次联袂合作推出这一展览。这也是重华宫专题展在国内的首次展出。十一黄金周期间,成都博物馆接待了18万人次的观众前来参观。许多观众都是慕名前来观展,盛况空前。


  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为期两个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