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亲贤——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开幕

2019-07-29

  2019年7月16日,故宫博物院和安徽博物院共同主办的展览“勤政亲贤——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幕,开幕式由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主持,安徽省文化厅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及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安徽省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副秘书长章石生,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范荣晖,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胡锡平以及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靖。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25件套,以文物展示和原状景观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还原养心殿各个区域的风貌。展览分为“中正仁和——正殿明间”、“勤政亲贤——西暖阁”、“稀世之珍——三希堂”、“拈香敬佛——仙楼佛堂”、“帝居生活——养心后殿”、“垂帘听政——东暖阁”、“天工意匠——养心殿造办处”七个部分,复原了正殿、三希堂、东暖阁、佛堂等场景,让观众近距离观赏养心殿的布局,了解养心殿内曾经发生的历史故事,感受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学习、休闲、娱乐等生活。


  养心殿,位于紫禁城西六宫内,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自雍正皇帝移居于此,这里逐渐成为了皇帝的寝宫和处理日常政务的中心场所。随着紫禁城变为故宫博物院,养心殿也成为当代游客心中充满神秘性和故事性的参观场所。但历经百年风雨的养心殿亟需整体性的检测、研究、修缮和维护。2015年底,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开始对养心殿区域内的建筑和文物进行百年来首次最为全面的维修和保护,养心殿区域随之关闭,开启了为期五年的整体修缮计划。


  为了弥补观众的遗憾,让观众在养心殿修缮期间仍然能够欣赏到养心殿的布局和陈设;也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展览和教育功能,让文物和建筑活起来,用文物说话,我院积极筹备了“养心殿专题展览”。这一展览让文物“走出紫禁城”,让观众“走进养心殿”,在现代化的博物馆展厅里还原养心殿主体建筑空间、室内陈设和器物组合,展示养心殿的空间设计之巧,文物陈设之美;让观众透过文物触摸历史,通过展览感受变迁,找寻历史发展的轨迹和规律。从2016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走进养心殿”展览开始,这一展览已走到第六站。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与安徽博物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联合举办的“熠熠生辉——故宫博物院珍藏清代宫廷金银器特展”、“走进御书房——故宫博物院珍藏清代宫廷文房用具特展”、“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珍藏宫廷玉器特展”等展览很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和好评。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碰撞出更多合作的火花,会有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展览和活动陆续推出,共同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博物馆馆藏的文化和地方传统文化共同活起来。


  本展览展期三个月,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10月16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