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在神武门展厅开幕

2010-09-25

  展览地点:神武门展厅
  展览时间:2010年9月27日—2010年12月25日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院史上的一件大事,事情源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我东北,华北形势告急,为避战火,保证国宝安全,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文物的精品南迁。1933年2月6日,第一批文物从故宫太和门广场起运,自此,故宫近百万件国宝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迁徙之旅。紧跟着1937年的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迫使暂徙南京的百万国宝古物又踏上漫漫西迁的征程。迁徙途中,以故宫博物院职员为主的护宝人员克服了敌机轰炸、道路艰辛、社禝板荡等等艰难险阻,守护着百万国宝,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险境,其行程之艰辛、保管之艰巨、文化传播之深远,堪称世界历史上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伟大奇迹。
  为了隆重纪念故宫博物院成立85周年,学习故宫前辈的不畏艰辛、护送国宝的精神,故宫博物院将这段历史首次以专题展览的形式展示出来。这些发黄的档案和珍贵的老照片,将我们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烽烟弥漫的年代,故宫同仁们护送国宝的事迹,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