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蓬莱宿约——故宫藏黄易小蓬莱阁汉魏碑刻特展”暨“黄易与金石学”研讨会

2009-11-20

  2009年11月16日,“蓬莱宿约——故宫藏黄易小蓬莱阁汉魏碑刻特展”在延禧宫开展。同时,我院古书画研究中心举办了“黄易与金石学”专题研讨会,来自北京、山东、河南、陕西、苏浙、港台以及美国等地博物馆、图书馆和高校学府的4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着黄易与金石学的中心话题进行了多专业领域和多视角的论述。
  黄易是清代乾嘉时期的金石名家,当时最主要的古碑刻探访者、发现者和鉴藏者。他又精于诗书画印诸艺,名列“浙西三妙”、“西泠四家”。黄易不仅鉴藏过大量重要的古金石碑帖,还与当时的名家雅士广为交往。所以,今天我们通过黄易可以广泛联系起乾嘉时期金石考据学界的发现与书、画、印等艺术群体的创作风尚,折射出乾嘉盛世文化与学术的大背景。
  研讨会在故宫兆祥所召开,我院副院长李文儒致辞,感谢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我院搭建起的古书画研究学术平台的支持。知名专家单国霖、解华英、于茂阳、施安昌先后主持了各主题阶段的会议。大家在介绍自己近年成果和心得的同时又饶有兴致地听取着其它专业研究者的阐述。许多与会学者也十分珍惜这次观摩名碑善本的机会,流连于展厅。
  11月18日,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首次将各地古书画、金石碑帖、古籍整理、古器物乃至展陈等诸多专业领域的学术力量集中投射向黄易这位清代金石考古名家,并通过纪念和研究黄易及其鉴藏碑刻,纵深梳理乾嘉金石考据之脉络。会议收到的学术论文经修改完善后将在明年结集出版,配合展览的图册《蓬莱宿约——故宫藏黄易汉魏碑刻特集》与我院网站上的虚拟展“黄小松访古得碑记”则在年底推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