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现大——清代王翬小品山水画展”在延禧宫展出

2008-08-07

  展览地点: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展厅
  展览时间:2008年8月8日—11月8日
  王翬,是清初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并称“四王”的著名画家。他师从王时敏、王鉴,习画以摹古为基础,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仿古山水,其中包括众多的扇面、册页等小品。这种或将前代名家原迹以“微缩”的形式临摹在小幅画页中作为随时研习的范本,或参以己意,再次创造的艺术形式,被誉为“小中现大”。而王翬从“二王”入手,上承董其昌绘画理论的熏陶,不但将“小中现大”这种学习门径作为自立门户的手段和绘画语言,而且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了师古之风,使其演变为清代山水画坛风气的主流,成为有清一代画坛的中坚力量。
  关注王翬的小品画、关注“小中现大”的这种艺术形式,对于研究他艺术风格的形成、流变以及影响等方面,不失为一种新颖的视角。本次展览以王翬创作的小品山水画为主,涉及他在30岁至80余岁期间创作的扇面、册页作品50余件。展览将其绘画历程分为四个阶段,按时间为序进行展示,以期能够厘清王翬在绘画创作生涯中所历经的各个阶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