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样御瓷展”在延禧宫展出

2007-10-01

  展览时间:2007年10月1日—2009年10月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内东路延禧宫
  “官样御瓷——故宫藏清代同治、光绪御制图样及瓷器展”于10月1日起在故宫内东路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展厅内展出。
  制瓷官样是明清两代御窑厂烧造御用瓷器的母本,它们由内府制订并经皇帝认可后再发往景德镇窑厂,由窑厂照样并按规定的数目生产。官样既有规范窑厂的产品形制、保证产品质量的作用,也能沟通最高统治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审美情趣,如果窑厂烧造成的瓷器与内府所发官样不一,督陶官就要受到制裁。
  根据档案记载,清代的官样大致有彩绘的纸样、拔蜡成样、用木头旋成器样以及以旧藏实物为样等几种。尽管文献记载较清楚,但清代的官样存世的有哪些,是什么样,有多少?长期来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民国初年,郭宝昌被袁世凯选为督陶官到景德镇烧造“洪宪”瓷器时,在景德镇窑厂的库房内尚见有大量的官样存在,其后由于战争等种种原因, 清代的制瓷官样遂很少见到。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由供职于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的肖福安先生在清理旧藏图书时发现了百余张彩绘的瓷器图样,经耿宝昌先生鉴定、整理后,清代的彩绘制瓷官样实物才又面世,并在1993年出版的《明清瓷器鉴定》一书中首次加以披露。
  本次展览是首次把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制瓷官样和御用瓷器进行逐一对比的展出,御用瓷器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同治与光绪时期的同治大婚用瓷、慈禧万寿用瓷和大雅斋瓷器为主,以期观众对于清代官窑制瓷图样与实际器物有一直观了解。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